应对国际经济新形势 构筑金融开放新格局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30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中国将进一步朝着金融开放的方向发展,包括“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市场连通方面,机构合作方面以及金融市场准入都会进一步对外开放。不久前,包括央行、银监会等部门都在密集调研,就金融开放征求意见。银监会也回复媒体称,正在积极推进银行业对外开放相关工作,研究制定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方案,以改善银行业投资和市场环境,促进外资积极参与金融业市场竞争与发展,提升银行业国际化水平及核心竞争力。
 
  纵观我国金融市场近40年的开放历程,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面对金融业全球一体化趋势,我国金融业还存在诸多不足。截至2016年底,在华外资银行资产总额为2.93万亿元,在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中占比为1.29%,从2011年以来资产份额逐年下降。这说明在银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外资行并没有跟上中资行的步伐。当年在华外资银行实现净利润127.97亿元,不及城商行上海银行当年的净利润。不过其资产质量水平较好,年末不良贷款率为0.93%,同期商业银行不良率达到1.74%。
 
  在当前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过程中,金融业还不能完全适应全面开放提出的新要求,面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还需要在构建与全面、协调、可持续经济发展战略相适应的和谐金融体系方面取得新进展。我国银行业对外全面开放,引进战略投资者,是国内金融改革的必然,因为战略投资者的进入,既可加快公司治理结构建设,又能使金融改革少走弯路。
 
  因此,必须要通过“削长边补短边”的方式来维护我国的金融稳定。一方面,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和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投资者保护、防范与化解金融风险等法制体系。如制定、实施审慎监管政策,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和保险保障制度,保护投资者权益;另一方面,加快中资银行体制创新和机制转换,积极稳妥推进中资银行改革。要统筹金融信息安全体系基础建设,构筑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坚固防线,加大金融监管力量协调与整合力度,准确把握对外开放尺度及节奏。同时,积极营造中外资金融机构公平竞争的环境。如统一各种税收和外汇管理政策,消除外资金融机构在营业税、所得税方面的“超国民待遇”,切实提高中资银行的抗风险能力。(吴学安)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互联网金融用户超过4亿 平台开始角逐科技能力

    如果说“互联网金融”直白的体现了“互联网+金融”这一行业的业态,那么“金融科技”则体现了这一新兴业态的核心与本质。
    2017-03-21
  • 信托业风险项目数量规模双降

    3月22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了2016年四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达到20 22万亿元,同比增长24 01%;信托业的风险项目数量为545个,较第三季度减少61...
    2017-03-23
  • PPP资产证券化支持政策将出 未来市场潜力或超万亿

    随着相关政策的明确,我国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迎来了集中落地期。官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各地区上报至国家发改委的PPP资产证券化项目有41单,其中,发改委向证监会推荐了首批9单PPP资产证券化产品,其中有4单产品已经获批...
    2017-03-23
  • P2P行业弥漫焦虑情绪:降息、清盘、离职

    清盘、停业、降息,坏消息一个接一个,近期P2P行业内弥漫焦虑情绪。于是,曾经一度从传统金融机构被吸引至P2P公司的一些金融从业人员又开始酝酿离职计划。
    2017-03-27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