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压力使中国钢铁行业面临“紧运行”


时间:2011-08-31





  近年来,我国钢铁工业取得了较大的成就,满足着我国建设日益增长的需要,但钢铁行业在长期的粗放型发展中也存在着许多问题,目前环境压力增大,对钢铁等高耗能行业的要求更为严格。同时,在经历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复苏还存在着不缺定因素。当前,钢铁业的发展受资源、环境等因素的制约日趋明显,同时,市场需求增长呈现不断放缓的趋势,企业间的竞争愈加激烈。笔者认为,当前,钢铁行业已处在“紧运行”的发展环境中,如何适应这一环境,并在这一环境中实现自身的健康发展,是钢铁人所要关注的问题。

  需求增速趋缓给钢铁业穿上“紧身衣”

  目前中国钢铁在总量几乎占世界钢铁半壁江山的同时,人均消费量亦远超世界平均水平,这表明钢铁总量上行的空间已极其有限。从常规来看,钢铁需求的拐点一般不会高于人均600公斤,照此推算,中国钢铁峰值应该不会高于8亿吨。笔者认为,今后中国钢铁的增长必将趋于平缓,平缓才会维持行业的平稳增长;急则会加速拐点的到来,并推高拐点的水平,导致钢铁产量大幅跌落。

  由于中国处于建造时代,城镇化方兴未艾,经济发展有望长期处于高位。中国GDP虽然总数很大,但人均水平仅相当于世界人均水平的1/3、美国的1/12。我国能源消费远未饱和。2009年,中国的能源消耗总量为21.77亿吨石油当量,虽居世界前列,但人均消费量只是处于世界平均水平(1.67吨/人),人均电力消费只有2631千瓦时,接近世界2723千瓦时的平均水平,仅为美国的1/5弱,日本的3/10。

  近10年来,中国钢铁因“建造浪潮”而获得了大发展,未来一段时期内,也会因建造时代的延续而保持惊人的数量。虽然现在钢铁产能趋于饱和状态,但整个经济体还充满建造的活力,只要快速城镇化能够持续二三十年,建造时代还将延续几十年,中国钢铁产量仍会维持高位,或者缓慢增长。

  但随着钢铁产能的增长并集中释放,面对日趋饱和的需求,钢铁业无异于穿了一套“紧身衣”。但穿了“紧身衣”未必是坏事。2010年,中国粗钢的产能据统计已达到7.96亿吨,在建和规划设计的产能还有1亿多吨,合计逾9亿吨。在供大于求的市场条件下,落后的产能必然会在激烈的竞争中被淘汰。全行业的素质会提升,资源开发利用的效率会大大提高,国际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

  四大压力使钢铁业面临“紧运行”

  笔者认为,当前存在的四个方面压力造成中国钢铁将转入紧运行的时期。

  上游压力。钢铁产量的暴增,导致上游原材料价格的暴涨。近10年来,我国粗钢产量增长3.88倍,钢价大体上涨不到1倍,但是矿石价格大体上涨了3倍,焦炭价格大体上涨了2倍。上游成本压力骤增,钢铁业难以转移成本压力,利润空间受到极大的挤压。2010年,大中型钢铁企业的吨钢利润比2004年减少超过300元/吨,处于微利窘境。销售利润率比2004年下降9.12个百分点,2011年上半年也只有略微回补。暴涨的上游原材料价格吞噬着钢铁行业的利润,在这种情况下,钢铁企业纷纷向上游进军。

  下游压力。目前国内钢铁产能远大于市场容量,竞争无比激烈。仅仅靠高端产品占有和维持市场份额远远不够,还得进一步拼成本、拼质量、拼服务、拼品牌文化。在紧运行时代,钢铁企业不能习惯于为库存生产,而必须为订单生产。下游客户的产品越来越精良,对用料的要求越来越“刁”。同时,他们面临的选择也越来越多,因而对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也越来越挑剔。

  竞争压力。当市场空间趋于饱和,同行的竞争就趋于白热化。过去钢铁企业各依地势,割据市场,运输成本足以消除低附加值钢材的区域竞争。现在,高附加值钢材品种增多,钢铁企业重组力度加大,企业销售区域的地理边界不断被打破,同业竞争的压力与日俱增。

  生态压力。钢铁业的发展所带来的环境生态问题不容小觑。钢铁业生存发展的前提是“清洁、绿色”,而这是须支付成本的。随着生态的压力越来越大,环保标准越来越严,钢铁业运行的通道也会越来越“紧”。钢铁业要发展,必须真正重视并转变发展方式,努力节能、降耗、减排,优化产业结构,改革技术方法,提高增长质量,调养产业生态、社会生态和自然生态。

  在“紧运行”的时期转型发展

  在紧运行时期,钢铁业不仅需要规模经济,更需要范围经济;不仅需要做强核心主业,更需要打造有机的产业链;不仅需要超越竞争,更需要战略合作;不仅需要提高制造供给能力,更需要提升服务响应能力。

  钢铁行业转型发展战略之一:要淘汰一批能耗高、污染大、效率低的小企业。要对分散割据的钢铁企业进行整合重组,钢铁资源要向优势企业集中,形成规模经济、形成较高的产业集中度。

  钢铁企业转型发展的战略之二:从规模经济到范围经济。简言之,规模经济就是靠扩大产品规模出效益;范围经济就是靠产品组合出效益。大企业拥有规模优势,若能在产品组合上进行优化,优势会更加明显。产品优化最关键的是关联效应,具有良好关联性的产品一起生产必然会更加有效。循环经济其实也是一种范围经济,主流程的废弃物成为相关产业的原料,废物利用,循环使用,既创造了效益,又实现了零排放,保护了环境生态。

  钢铁企业转型发展的战略之三:从产业到产业链。近10年的经历让中国钢铁企业得出了这样一个共识:得资源者得天下。打造垂直一体化的产业链成为更具吸引力的企业战略选择。在“紧运行”时期,这种战略思维还会得到一定程度的强化。只要矿石和煤炭还处于卖方市场,打造产业链的战略就应该坚定不移。但长期来看,煤炭资源应该比铁矿资源更有价值,企业资源战略应该具有一定的灵活性。

  钢铁企业转型发展的战略之四:从制造到服务。服务是产业链战略的深化。在市场趋于饱和的紧运行时代,仅有供给能力是远远不够的,一流的服务已经成为钢铁企业的生命线和发展致胜的法宝。

来源:中国冶金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