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市场多因素制约 期钢震荡格局难改


时间:2011-08-26





在经历了8月初美国国债评级被下调的恐慌之后,近期市场心态渐趋平稳,期钢也从低位反弹。不过,目前在缺乏消息刺激的情况下,期钢陷入了震荡格局。纵观整个钢材市场自身的基本面以及全球宏观经济的状况,多空因素交织,使得期价将难以改变短期的震荡格局。

从钢材市场自身基本面情况来看,相对中性偏多的影响因素多一些。首先,近期不管是国内还是全球的钢材生产增速都有所放缓。国际钢铁协会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全球64个主要产钢国家和地区的粗钢产量为1.27亿吨,同比增长11.5%,不过环比下滑了0.7%。中国则由于夏季的电力供应紧张,7月份全国粗钢日均产量191.3万吨,环比下滑了4.2%。因此钢材市场总体资源供应压力不大。其次,建筑钢材出现供需两旺格局。虽然7月份粗钢产量下滑,但是建筑钢材却供应充足,建材利润较好且需求旺盛。7月份我国螺纹钢产量达到1321.3万吨,同比增长27.1%,环比增加0.9%。虽然产量如此之高,但基本被消耗殆尽,并没有出现库存持续增长的局面;相反,建筑钢材社会库存仍在持续减少。根据统计,截至8月19日,全国28个重点城市中螺纹钢社会库存为596.61万吨,为2011年1月底以来的最低水平。由此可见,建筑钢材的消费需求并不差。

再次,“金九银十”是传统的建筑钢材消费旺季,再加上保障房要求11月底前必须全部开工,因此在之后的2~3个月内建筑钢材的消费需求会比较有潜力。但是螺纹钢的供应可能会受到制约,因为目前螺纹钢的产能利用率基本处于较高水平,扩大生产的空间比较有限,因此后期库存还有下滑可能。

最后,建筑钢材的生产成本依然高企。虽然前期市场一度对于矿石降价的预期比较强,但是三大矿山却“适时”地都出现了减产或者停产的意外状况,使得矿石供应趋紧的氛围骤增,矿价难以下跌。因此生产成本高企将依然支撑钢材价格。

目前期钢价格最主要的压力来自于宏观层面。美国国债评级被下调的事件着实令市场恐慌了一把,再加上欧元区债务危机向意大利和西班牙蔓延,更令市场惶惶不安。虽然市场目前已经逐渐平静下来,但是其后遗症还在。摩根士丹利、高盛等机构近期纷纷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尤其是欧美经济增长的预期。我们预计欧美经济将在未来两年都维持非常低的增长速度,这对大宗商品形成压力。中国的经济增速放缓也是大宗商品的压力之一,虽然汇丰8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回升至49.8%,但依然低于50%的分水岭。宏观层面的压力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压制期货市场。

综合来看,钢材期价目前处于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两难格局当中,没有哪一方的力量能大到足以克制另一方。因此,钢材期价近期还将维持震荡格局。

来源:证券时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