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行业难改高成本、低盈利的趋势


时间:2011-08-26





日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财务资产部主任屈秀丽表示,我国钢铁行业仍处于低盈利水平的运行状态。下半年,钢材市场仍是波动态势,高成本、低盈利状况仍将难以扭转。

利润不敌1年期存款利率

恰在不久前,马鞍山钢铁股份[2.67 -1.48%]上半年惨淡的业绩印证了屈秀丽的判断。期内,马钢旗下钢铁业营业利润率3.29%,板材营业利润率为0.43%,跌10.12个百分点。马钢解释,这中间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是由于营业成本增加了近43%。

更为全面的数字来自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网站,其统计的80家钢企利润共计428亿元,产品销售利润率只有2.91%,比去年同期下降0.67%,实现利润总额比上年同期下降2%。

令人尴尬的是,中国钢铁行业盈利水平甚至不及银行1年期存款3.5%的利率,而这样的局面已持续了4年。这个数字也远低于全国工业企业6.2%的平均水平,已成为全国工业行业中利润率最低的行业。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目前铁矿石、煤炭、焦炭等原燃料价格受需求增长拉动和输入型通胀的影响,仍处于高位,且钢价将难以大幅上涨已成定局。

在钢铁价格虚假繁荣的背后隐藏着成本持续攀升之痛。

近年来,由于进口铁矿石价格的大幅度上涨,钢铁企业盈利能力不断下降。钢材价格的上涨远远赶不上铁矿石价格的上涨幅度。2010年,钢铁企业因铁矿石涨价多支付了1900亿元。今年上半年,因为矿石价格上涨,钢铁企业又多支付人民币约1050亿元,行业利润到今年5月仅为640亿元。1月至5月,大中型钢铁企业钢材单位成本上升20.3%,而同期钢铁企业钢材结算价格平均仅上涨14.87%。

6月1日,国家已上调15个省市的工业用电价格,资源税改革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同时,资金成本和人工成本也在增加。这些都使钢铁企业仍将面临成本高位和钢价波动的双重压力,内忧外患下的钢铁行业低盈利水平的局面将难以扭转。

融资更难资金成本更高

今年以来,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持续上升,6月份同比上涨6.4%。为控制通胀、加强流动性管理,央行在今年已连续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已达到历史最高的21.5%,相当于回收社会资金2万多亿元。

屈秀丽认为,在CPI高企的情况下,下半年宏观调控政策不会有大的改变,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有限,钢铁企业将继续面临资金紧张的压力,资金成本将继续上升。

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作为对资金依赖度较高的贸易企业,受到今年趋紧的货币政策的较大影响,面临着资金使用成本上升和融资难度加大的双重压力。截至6月末,该公司银行借款余额为187亿元,同比增长167.2%;上半年,利息支出净额为4.7亿元,同比增长531%,财务费用为5.3亿元,同比增长233.2%。

多家钢企均表示下半年将以提升效益为首要任务,以降本增效为主线,以结构调整为重点,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

矿石价格面临拐点

铁矿石价格暴涨极大地刺激了全球范围内的投资,但价格拐点的出现只是时间问题。

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相关负责人分析,未来3年,国外铁矿石确定新增2.71亿吨,加上计划开工和有可能生产的共有6.78亿吨,其中,三大矿山到2015年增量将达到5亿吨左右。

事实上,力拓、必和必拓、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等都加快了铁矿石项目的开发速度。力拓集团于去年宣布计划用5年时间将铁矿石年产能扩大50%,达到3.33亿吨,以满足市场对铁矿石的需求。淡水河谷公司在未来5年内将投资1万亿美元开发和扩大铁矿石、煤炭等产能。必和必拓投资74亿美元,扩大澳大利亚西部的铁矿石产能,计划到2014年产能超过2.2亿吨。

印度、中东、西亚、南亚、非洲、中美洲及智利、俄罗斯等区域或国家的产出量逐步加大,使供应多元化趋势日渐明显。这虽还不足以撼动三大矿的垄断地位,但已经给贸易商和用户带来了更多选择。

与此同时,随着铁矿石价格的节节升高,国产矿投资也大幅增长,从2006年不足400亿元已经增长到2010年1066亿元。

面对提速的铁矿石开发,也有人曾担心市场的消耗。马鞍山钢铁股份有关人士指出,由于房地产投资等具有一定的惯性,钢材的消费强度还将保持一定时期,下半年保障性住房及水力工程将大规模开工建设,建筑用钢材市场需求将较旺盛,钢材行情预计景气度能好于上半年。

来源:中国会计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