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钢价将上涨 限电又成钢市炒作题材


时间:2011-05-03





  由于需求"旺季"效应的显现,建筑钢价在4月里总体上行了3%以上。目前,社会库存在继续减仓,但需求释放的节奏却反复多变、难以把握。据国内知名钢铁现货交易平台"西本新干线"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国内局部地区的"限电"举动,又成为钢市的"操作题材"。钢产量可能收缩的预期,是否会成为5月市场的一个新因素,尚待后续的观察。

据市场人士对4月行情的回顾,受需求回暖的提振,国内建筑钢市连续多周出现反弹,"西本指数"在4月份上涨了每吨160元,月涨幅达到3.46%。"客观来看,行情向上的最大推手是终端需求的释放"。有数据显示,在上海建筑钢市,今年农历2月的终端采购量较1月上升了76%左右,而农历3月依然延续较为强势的局面,需求释放的总量与农历2月基本持平。目前,沪上建筑钢的库存已经连续7周减仓,减仓幅度达到12%。

很明显,建筑钢已成为现阶段国内钢材消费市场的"主力品种",其库存减仓幅度远大于热卷和中厚板等品种。但是,要评估市场的供给压力,除了看库存指标外,产量指标的更为重要。从3月份的数据来看,钢筋和盘条等主要建筑钢品种的日均产量分别创出历史新高,这可能部分抵消"减库存"所带来的市场影响。不过,产量释放的变化"苗头"已有显露,据中钢协的预估数据,4月中旬国内日均粗钢产量环比出现下降,降幅可达3.8%。

有分析师认为,前期受钢价上涨和订单形势好转的刺激,国内多数钢厂的生产基本处于"满负荷"状态。但今后一段时间,钢铁增产空间将存在一定制约。尽管夏季用电高峰未至,但发改委已经明确预警,今年大部分地区电力供需形势偏紧。由此估计,今年国内的"限电"举措较以往只会提前。相关部门的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检查考核工作也在加紧展开,市场对钢厂减产普遍存在一定的预期。有迹象显示,"限电"将成为5月钢市的一个新的"操作题材",并与"虽有反复、但总体处于年度高位"的需求预期"共振",成为钢市震荡上行的一个支撑。

钢铁的原料市场及钢厂对出厂价的把握,也显出目前钢市"欲行又止"的总体特征。进口铁矿石现货价先涨后跌,主流品位的印度粉矿报价4月中旬一度上涨至每吨190美元,较3月中旬的低点回升了11%,但4月下旬又回落至187美元左右。不同类型的钢厂,目前在定价政策上有不同的考虑,表现在具体的定价上是"涨跌不一",但有一点是共同的:把今年以来"出厂价与市场现货价大幅倒挂"的局面扭转过来。目前,各区域主导钢厂的出厂价基本都低于市场价格。分析师说,这对钢市的下一步运行有利。

据一些业内人士分析,终端需求进入"年度高点"、相关库存出现下降,这些都是钢市短期内的一些"支撑点"。市场下一步可能会对"限电减产"题材有所"炒作",5月的钢价估计仍会延续震荡上行的态势,"甚至不排除创下上半年新高的可能"。但是,到了一定时间,行情无法继续突破,市场将重回弱势调整的局面,"市场操作还是离不了谨慎两字"。


来源:中国钢材价格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