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指数回落暗示金属需求下滑


时间:2010-07-01





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6月份环比下跌1.8个百分点,除产成品库存指数环比上涨以外,其余指数均环比下跌,暗示市场对金属需求减弱。

6月份中国制造业新订单指数环比下滑。6月份中国PMI达到52.1%,环比下跌1.8个百分点,这是继5月份走低之后的又一次环比下滑,显示中国制造业经济增速正在放缓。由于基本金属被大量用于制造业中,制造业经济增速放缓意味着市场对基本金属需求将会减弱,这对目前本已过剩的基本金属说来无疑是雪上加霜。从6月份制造业新订单指数情况来看,达到52.1%,环比下滑了2.7个百分点,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已经低于50.0%。

生产指数在6月份也有所回落。6月份中国制造业生产指数达到55.8%,环比回落2.4个百分点,市场需求放缓导致生产增速减慢。从5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表现来看,增长也是呈现环比下跌态势,重工业增长在5月份环比回落了1.6个百分点。

原油价格回落导致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继续大幅下滑。6月份中国制造业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达到51.3%,环比下跌了7.6个百分点。而5月份这一指数环比下跌了13.7个百分点,主要因原油价格回落。受购进价格回落影响,企业补库热情有所提高,6月份库存指数环比上涨了1.5个百分点达到51.3%,由此来看企业目前基本按需采购,对基本金属价格推动作用较小。

6月份出口情况并不乐观。6月份中国制造业出口指数达到51.7%,环比回落2.1个百分点。出口情况不乐观早已在5月份有所体现,除了与欧元区债务危机有关以外,6月份中国取消部分钢材及有色金属加工材出口退税也导致制造业出口情况恶化。另外中国央行加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导致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也给出口造成较大难度。

从中国制造业目前情况来看,在进入季节性需求淡季后,短期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恐难有改观,企业的补库需求也难支撑基本金属价格走高,而出口情况的不佳表现将继续给基本金属价格施压,预计下跌调整将是基本金属目前的主基调。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