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材外贸企业“内忧外困”局面可能再反复


时间:2010-06-30





6月24日河北省人才市场举办了一场“外贸、物流、采购、运输”类专场招聘会,吸引了来自省内外众多外贸企业和求职者的参与。张政伟此次来招聘的正是适合自己公司的外贸业务员,虽然目前钢铁业进出口可能面临更大的压力,但是走过2008年最难熬的那段时间之后,张政伟坚信未来还有希望,而且公司除钢材外还有金属丝网、橡胶、劳保、机械等其他产品。“和去年比起来,今年上半年出口形势已经有所好转。”张政伟告诉笔者,他的这一说法得到了河北前5个月外贸数据的支持。

今年前5个月,河北外贸进出口累计完成150.9亿美元,同比增长36.9%。其中,出口82.2亿美元,进口68.7亿美元。1至5月份河北省对外贸易呈现大类商品出口趋势较好的特点。钢材、机电、纺织服装、轻工、医药化工和农产品等出口增长态势加快。其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钢材5月份出口4.4亿美元,创19个月以来新高。

对于钢铁业占有举足轻重地位的河北来说,这样的出口成绩,在国内需求不振、钢材市场价格持续下降的大背景下,显得尤其来之不易。但是,在产业结构调整的整体进程之中,外贸恢复可能再次遇到反复。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王国清表示,今年以来,我国钢材出口量较去年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1-5月,我国出口钢材1796万吨,同比增长132.7%。但在当前国际市场疲软、贸易摩擦严重、欧洲债务危机蔓延以及国内市场持续走低的情况下,我国钢材出口形势本已不太乐观。近期在中国人民银行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政策的出台下,人民币升值对于钢材出口来说,已经有了较为严重的影响。人民币升值后,国内钢铁出口企业的价格优势将被削弱,也势必会引起钢材出口量的下降。

而此次钢材出口退税调整是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首次下调出口退税。这一系列钢材出口退税的取消将进一步抑制我国钢材出口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加重国内钢铁供应过剩的现象,目前在钢价持续下跌、下游需求观望心态渐浓且短时难有好转的情况下,对于较为突出的供需矛盾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来源:轴承供应商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