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铁矿石定价机制调整预示垄断行为


时间:2010-05-14





国际钢铁协会WorldSteelAssociation秘书长IanChristmas周日称,铁矿石定价机制的改变显示出该行业的非竞争性特点。

Christmas在北京召开的一次钢铁会议上称,采矿公司有能力对行业结构进行重大调整,表明该行业具有非竞争性特点,铁矿石供应过度集中在少数几家公司手中。

巴西淡水河谷公司ValeS.A.以及两家澳企力拓股份有限公司RioTintoPLC和必和必拓BHPBillitonLtd.的铁矿石产量几乎占世界总产量的75%。

Christmas上个月曾呼吁全球竞争监管机构对铁矿石市场展开调查。

作为代表中国进行年度铁矿石价格协商的主要谈判方之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ChinaIronandSteelAssociation承认中国钢厂已经与全球矿商私下签订合同,以确保稳定的业务运营。这一表态标志着铁矿石厂商向亚洲市场推行市场性更强的定价机制的努力取得最终胜利。

Christmas称,从年度合同转向季度现货定价合同将严重加大钢铁成本和价格的波动性,不符合钢铁用户和整个社会的利益。

他还表达了对大幅上调铁矿石价格的不满,称,将海运铁矿石和冶金焦煤的成本增加一倍以上毫无道理,纯属几大矿企榨取更多超额利润的行径。

国际钢铁协会拥有180名成员,其中包括全球20大钢铁生产商中的19家。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