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谈判一路受阻 聚焦铁矿石谈判困局


时间:2010-05-14





铁矿石谈判自从2009年以来都受到阻挠,谈判一直不顺利,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进口铁矿石价格从2009年4月中旬开始走出谷底,并已飞涨到每吨180美元以上,创下2008年6月以来20个月的最高点,距离两年以前最高点时200美元-205美元/吨的价格近在咫尺。2010年的铁矿石谈判 过早的夭折了。“钢铁企业出于自身生产的需要,可与矿山约定临时价格采购铁矿石。”随着4月28日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在例行的行业信息发布会上的发言,标志着由中钢协主导的2010年铁矿石长协谈判就此画上句号。铁矿石谈判真地那么难掌控吗?铁矿石谈判存在哪些困局呢?


困局一、铁矿石谈判过于纠结于“中国模式”


中国已连续两年没有能在长协供应铁矿石谈判中实现谈判最初设定的目标,失利的主要原因不在外方,而在中国自身,在于谈判主持者在形势判断和战略选择上的失误,包括没有尊重供求决定价格的基本原理,对中国铁矿石市场供求,特别是需求预测屡屡失误,2009年目标过于冒进,且片面强调了“中国模式”等。总而言之,就是不了解市场规则,试图用计划经济的老办法,解决铁矿石市场中的矛盾。


困局二、钢铁工业产能过剩矛盾突出


2009年受中国经济基本面影响,经济增速很大,但2010年市场将发生转变,国内需求效应可能进入饱和状态,钢铁产能过剩矛盾将会更加突出,行业必将会进入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时期,针对钢铁行业国务院已经部署了落实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措施,特别是在产业布局,淘汰落后产能方面,2009年12月工业与信息化部曾经发布钢铁企业准入条例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搞,从四个方面制订了钢铁企业市场准入门槛。


国务院为了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业的通知,对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有了严格的,明确的规定。也就是说,2011年前,钢铁企业炼铁高炉有效迎接400立方米以下,30吨以下炼钢转炉或者电炉产能将被全部淘汰。此外,对兼并重组和技术升级等方面也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这些平均出台的文件和政策无疑是一个强烈的信号,预示着钢铁行业进入一个调整阶段。


长期以来,我国钢铁工业产业集中度低,在放开的钢材市场中难以形成行业的整体优势,没有龙头企业在行业中起到引导作用和对市场的控制能力,必然会产生无序竞争,过度竞争,导致恶性竞争,削弱了钢铁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这次的钢铁工业的结构调整必将淘汰一批落后产能,通过整合兼并重组将大幅度提升钢铁企业的产业集中度,这对发挥钢铁行业的整体优势,提高铁矿石资源利用水平和利用效率,降低铁矿石对外依存度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困局三、海运费将涨价铁矿石价格上涨容易下跌难


不管按季度定价还是按指数定价,波动程度不一定大,三巨头从年度订货改为现货市场,追求利润最大化角度讲,他不希望价格出现大幅度下跌。最近国内钢材价格回调,但铁矿石价格回调幅度不如钢材,而且铁矿石构成成本,一方面由铁矿商FO溢价,另外是海运费,现在海运费价格又涨起来了。铁矿石价格会形成上涨容易下跌难,肯定会跌,任何商品不只涨不跌,但因为它垄断程度很高,会在价格里形成垄断溢价的成分。如果供求关系决定了铁矿石价格是120美元,现在涨到140、150美元,多出来20、30美元就是垄断造成的。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