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行业:需求不确定性笼罩下板块维持震荡


时间:2010-05-13





  核心提示钢材4400,-22.00,-0.50%净出口折粗钢量环比持续改善表明外需在逐步恢复,缓解了国内钢铁产能过剩的压力,这是喜的一面。但是,由房地产调控政策触发,钢价延续回调之势,钢材社会库存出现长材升而板材降的分化走势,背离了消费旺季主导下整体库存下降的历史规律,这是忧的一面。受到钢价持续下跌的影响,后市可能会看到钢铁库存波动的情况。被下半年内外需都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所笼罩,预计钢铁板块短期内将维持震荡行情。

  报告摘要:

  4月份全国日均粗钢产量创历史新高,主要钢材品种产量也创历史新高,其中板材的同比增速明显高于长材,基本反映了今年板材的需求情况好于长材的特点。由房地产调控政策引发的钢价回调还在延续,以螺纹钢为主的长材社会库存出现反弹,板材去库存化虽然还在延续,但是库存下降的势头在转弱。不排除未来钢价持续下跌造成恐慌心理,从而导致钢材社会库存全面反弹,对此需要警惕。

  在内需方面,4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略有下滑,除了基数影响之外,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下滑拖累了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扩张。但是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合计同比增速出现小幅反弹,两者投资合计占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再次超过50%,有助于稳定未来钢材需求。在外需方面,尽管最近几个月出口形势持续向好,然而受到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下半年的出口形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受到钢价持续回落的拖累,钢材盈利水平出现下滑,但是依靠长协矿的钢厂依然有一定的盈利比较优势,其中盈利能力最强的是冷轧薄板,中厚板次之。但是那些具备矿石资源优势、下游钢材需求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小尤其是汽车消费和铁路投资拉动的需求、以及钢材出厂价受到市场扰动少的钢厂带来的低估值诱发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不过,钢铁板块能否走出震荡筑底阶段要看内外需不确定性能否随着经济的发展而逐步淡化和消除,但是短期内钢铁板块将维持盘整格局。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