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钢铁物流业发展不均 恶性竞争成发展难题


时间:2010-05-13





  “按片堆积,分区放货;手握仓单,紧抱计算器;不知电脑,更是‘两耳不闻窗外事’……”河北某仓储企业的一位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讲述了这一事实。

  这也是当前我国众多物流仓储企业的传统现状。

  尤其近几年,国内仓储业因规模偏小、经济效益偏低等传统因素影响,其发展形势愈加不容乐观。

  浙江杭州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隆麟日前告诉《现代物流报》记者,当前我国物流仓储业依旧存在规模普遍偏小、中小企业居多、经营方式粗放落后、经营成本较高等一系列问题与不足。

  他指出,“时下虽然全国仓储面积较先前有所增加,但是物流仓储业整体盈利能力仍然相对较低。”

  据中国物资储运协会最新对65家主要仓储企业的调查结果显示,2009年这些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普遍下降了11%。

  纠结在加剧

  上述数字的公布,不禁牵动了业内每位人士的神经。

  “这是挑战,这是压力,但这更是一次推动行业创新的动力。”中国金属流通协会市场委员会主任王能表示,我们必须看到当前仓储业存在的一些问题,并迅速加以改进。

  就拿钢铁物流仓储业来说,在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其发展规模仍然偏小、经济效益仍然偏低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我国钢铁物流仓储技术发展不平衡,信息化状况明显不对称。

  这一点从仓储企业“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工作态度中不难找到答案。

  在林隆麟看来,它主要表现为物流企业内部管理模式粗放,标准化程度低、信息技术应用水平较低、物流信息系统建设滞后、物流中心和配送中心的建设在规模和发展速度上都还不适应现代物流的要求。

  另一方面,当前我国钢铁物流仓储企业分布不够合理,行业竞争加剧更是阻碍其快速发展的一大难题。

  不难想象,近年来,由于各地方政府或企业为了满足各自发展需要,均设法“各自为政”,盲目建立自己的钢铁物流中心。这直接引致物流仓储企业不合理布局,互相之间恶性竞争日趋加剧。

  据了解,除早期的上海以外,现拥有海、河、陆、铁各类物流条件的浙北嘉兴也成为了长三角地区大型钢铁物流仓储企业聚集林地。

  “发展仓储业,没有比嘉兴港更好的地方”。在当地政府为其欢呼雀跃的时候,我们是否发觉到,浙江嘉兴港距沪、杭、苏、甬车程均为1小时以内。

  面对它们早已发展成熟的物流仓储,难道不存在竞争吗?

  更何况,时隔不久,嘉兴周边的海盐、平湖、嘉善等地均出现了投资兴建钢铁物流仓储园区的相关项目。

  另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专业性的钢材4406,-104.00,-2.31%仓储企业达2000家左右。

  “未来不良竞争的局面恐怕很难避免”,林隆麟最后强调。(来源:现代物流报 文/王京)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