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解铝供给侧改革政策落地


来源:投资快报   时间:2017-04-19





  日前,新疆昌吉发布一份停止违规在建电解铝产能的公告,共涉及200万吨在建产能。新疆这一动作正是响应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土资源部和环保部四部门日前联合发布的《清理整顿电解铝行业违法违规项目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工作方案对新增产能,提出了严管严控的具体要求。有分析师表示,电解铝行业供给侧改革落地,接下来政府或有实质性推进。


  供给侧严控新增产能有望为电解铝总产能确定上限。统计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在建电解铝产能为737万吨,这应该就是未来电解铝新增产能的上限,预计总产能将达到4601.5万吨。


  安信证券日前发布研报称,坚定看涨铝价。预计2017、2018年全球电解铝分别短缺18、22万吨,基本维持紧平衡的状态。由于近期全球铝库存持续下降,且五地库存即将去化,铝价目前已经易涨难跌。在本就紧平衡的态势下,电解铝将大概率进入短缺,坚定看好铝价中枢的系统性上移,而且涨幅有望超预期。


  电解铝板块迎来重大投资机遇。铝价看涨,再考虑到动力煤、氧化铝等原料价格难以大涨,电解铝冶炼环节利润空间有望显著扩大。选股逻辑有三条标准:一是现有产能及其扩产计划顺应产业发展规律,合法合规,不会被供改政策规制;二是单位市值电解铝权益运行产能高;三是成本下降潜力较大的,比如提高自备电、大用户直购电比例以及氧化铝自给率提升等。基于以上标准,建议关注云铝股份、中国铝业、ST神火、中孚实业、焦作万方、南山铝业和新疆众和。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工信部赴山东就电解铝及铝加工产业和中小企业发展进行调研

    2017年4月6-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乐江一行赴山东济南、聊城、滨州、烟台等地就电解铝及铝加工产业和中小企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2017-04-19
  • 电解铝供给侧改革推进预期增强 供需紧平衡

    随着供给侧改革在电解铝行业推进,国内铝供需格局有望改善。在21日举办的安泰科2017有色金属市场报告会上,安泰科咨询研究中心主任姚希之认为,今年国家电解铝供给侧改革政策的执行力度或将超出市场预期,国内电解铝行业供需维...
    2017-04-25
  • 工信部电解铝行业座谈会引市场猜想

    6月28日,工信部召集中国铝业等企业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召开座谈会,更是引发市场猜想。有了解会议内容的人士透露,工信部负责人表示必须严格推进供给侧改革,不过未给出电解铝具体减产目标。
    2017-06-29
  • 去产能动真格 电解铝价格下半年易涨难跌

    去产能动真格 电解铝价格下半年易涨难跌

    “去年钢铁、煤炭去产能那么难啃的硬骨头都啃下了,今年电解铝去产能怎么可能做不成呢?下半年,价格处于上行通道的电解铝易涨难跌,预计再涨1000元 吨左右没什么大问题。”国内某大型电解铝公司高管近日对记者如此表示。
    2017-08-02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