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退“地条钢”大限临近 多地掀起取缔风暴


来源:证券日报   时间:2017-06-02





  6月30日前,“地条钢”产能将依法彻底退出。随着清退“地条钢”的“大限”临近,各地去产能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莫尼塔财新智库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政府明确将中频炉产能划归为不合格产能,以及产能排查工作的结束,集中清理整顿的时机已经成熟。


  今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持续深入推进,组织开展了两轮涉钢企业专项清理整顿行动,通过组织基层排查、明察暗访、专项督查、联合执法、接受社会监督等有效措施,甄别确认了5家“地条钢”生产企业,移交核查两起“地条钢”企业举报线索。目前,已组织拆除了“地条钢”生产企业的中频炉冶炼设备,依法查处了群众举报的2处“地条钢”生产窝点。


  从其他省份的情况来看,打击取缔“地条钢”的风暴也在日益加强。5月初,云南省市联合打击违法“地条钢”,此前涉嫌“地条钢”生产的4家企业均已停产;广东省公布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第二批),15家地条钢企业被曝光;内蒙古7家地条钢企业被曝光。


  那么,随着“地条钢”的有序清除,会对6月份的钢市会产生哪些影响?


  青岛万春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6月份钢市行情走势,从国家层面来看,已经加强检查力度,确保6月30日前彻底取缔“地条钢”,加之钢厂、市场库存量普遍不高,预计6月份钢市价格或有上涨可能,对整体钢市少许乐观。


  山东铁实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时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6月份钢市价格应该会有所上扬,这种判断基于国家对“地条钢”整治力度加大。较为看好建筑钢材,各钢厂缺货严重。但随着高温雨季的到来,钢价也有可能出现宽幅震荡。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地条钢年中强退利好钢市

    “十三五”以来,国家对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的重视程度开始提升,此前预计5年内淘汰的钢铁落后产能为1亿~1 5亿吨,今年修正为1 4亿吨。
    2017-03-23
  • 中钢协:6月底前肃清地条钢 不会造成产量短缺

    钢铁行业“去产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地条钢”的肃清工作将于今年6月底完成,而市场对该工作的不到位判断造成了一季度钢材价格的大起大落。4月26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在北京召开2017年第一次信息发布会。
    2017-04-27
  • 发改委:各地区6月底前须彻底取缔地条钢

    5月18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今年1月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组成12个督查组,赴全国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了专项督查发现,地方存在违法“地条钢”产能、应退未退产能...
    2017-05-18
  • 发改委:三措施应对违法“地条钢”产能、应退未退产能

    据发改委网站获悉,发改委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去产能工作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
    2017-05-19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