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启动“千年丝路”采访活动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孙竞    时间:2017-07-25





  24日上午,“穿越千年丝路 探寻中国印记”2017首都大学生记者团集体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人民网举行。44 名来自北大、清华、北航等首都高校为主的大学生将组成采访团,重新踏上古丝绸之路,进行参观、学习和交流。人民网监事会主席、党委副书记唐宁,北京市委教工委宣教处处长王达品共同为大学生记者团授旗。


  唐宁在致辞中表示,丝绸之路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大舞台,人类在此彼此交融、沟通梦想、创造历史。重走丝绸之路,既是我们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也是当代中国走向世界、与世界共同发展的现实需要。希望大学生记者们能以青年人的朝气和热情,去观察、去体验、去发现、去铭记、去传播,不仅亲身见证丝路的变化发展,也用当代青年的独特视角和个性语言,把丝路精神传递给全国人民。


  王达品希望大学生记者们去思考传统和现在的关系、乡土和国际的关系、大我和小我的关系。他向大学生记者团提出,一是深入一线,积极实践;二是传承文化,深入采访;三是坚定信念,开拓进取;四是注意安全,严格纪律。希望同学们自觉做丝路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用眼睛去看,用耳朵去听,用心去感悟,用手中的笔、摄影机、照相机记录更多真实动人的中国故事、丝路精神。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养福作为协办方代表表示,作为一所以农林为主要特色的国家重点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正在努力为提高丝绸之路沿线区现代农业发展水平贡献着的力量。“我们这个学校也是全国唯一不在中心城市的985大学,希望首都大学生们到我们那里多了解情况,感受感受我们农业科技工作者在“一带一路”上所做的工作。”


  2017首都大学生记者团代表、清华大学库鑫同学在发言中说,今天的我们已经不需要同古人一样用脚步去丈量距离,用骆驼来对抗风沙,但是丝绸之路辉煌历史背后包含的“丝路精神”却不应为我们所忘记。作为采访活动的一员,将用手中之笔,探寻千年丝路中的往事,触摸丝路的传承和发展,领会丝路精神,于探寻中学习,于采访中传承。


  据悉,采访团在接下来的8天时间里,将奔赴西安、杨陵、兰州、敦煌、张掖等地,深入了解‘一带一路’深厚的文化内涵,感悟‘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人民网将在采访过程中,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和服务,采访内容在专题中集中体现,并在PC端和移动端同时推送。


  本次采访活动由人民网、北京市教育工委联合主办。从2012年开始,人民网与北京市教工委联合组织首都大学生记者团采访活动,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五届,成为首都高校的一个品牌活动。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