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名校最看重啥?


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17-09-06





  新的留学申请季到来,如何让申请更有针对性?参考今年的录取数据更有把握。近日,启德教育发布了“亚洲录取报告”之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地区留学数据,报告显示,商学类、理工科类是新加坡的热门申请大类,商科仍然是内地学生到香港地区就读最热门的专业。而申请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地区的硕士课程,语言成绩要求非常高,绝大多数被成功录取的学生,都拥有雅思6.5或以上的成绩。
  新加坡:申请前三公立名校非常难
  雅思6.5分以上成功率高
  新加坡是亚洲的金融中心和科研中心之一,学术和产业的结合十分紧密,也为留学生提供了不少就业机会。数据显示,商学类、理工科类是新加坡的热门申请大类。商学类的热门专业为:金融、管理、经济;工学类的热门专业为:计算机、电子、土木;理学类的热门专业为:环境、化学、生物;人文社科的热门专业为:国际关系、语言、教育。
  本科:多数申请私立学校
  新加坡的本科教育由公立及私立两部分组成,公立本科申请门槛高,一般需要高考分数达一本线上100分左右。私立本科受新加坡私立教育委员会严格监管,拥有完善的师资队伍、设备设施及学生服务,且多与欧美大学合作,可无缝对接升学。私立学校是中国学生申请新加坡本科的主流选择。
  新加坡三大公立名校在世界大学排名很高:南洋理工大学(11位)、新加坡国立大学(15位)、新加坡管理大学(会计金融类学科排名世界前50),因此吸引越来越多的申请者参与竞争,而三大公立大学的招生规模一直是有限的,淘汰率也就水涨船高。
  硕士:公立项目需语言成绩
  新加坡公立硕士的申请中,来自名校的申请人比例会更高,因此三大公立名校对于申请人的院校背景有更高的考量,竞争更为激烈。要想获得录取,启德新加坡项目专家建议,要尽可能提升GPA和语言考试成绩,增加比赛、科研、行业实践等经历,也有助脱颖而出。
  新加坡的公立硕士项目,要求申请人在入学前必须取得相应的雅思或托福分数,数据显示,超过八成被成功录取的学生拥有雅思6.5或以上水平。因此建议申请者提前做好语言考试规划,尽早考出理想分数。对于热门学科,例如金融、经济、计算机等,更需要高分提升申请竞争力。
  此外,优异的标准化考试成绩有助提高申请成功率。新加坡的商科类专业更希望学生提供GMAT成绩,而理工科类专业则更青睐有GRE成绩的学生。根据对启德学生的统计,拥有GMAT650分以上或GRE320分以上成绩的学生,在申请中更有竞争力。
  中国香港地区:商科仍是最热门专业
  非名校背景也能成功逆袭
  香港地区八大公立大学包括: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浸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教育学院、岭南大学。2017年,启德亚洲为将近3000名学子成功申请到了香港地区高校读研究生。其中,近70%的录取来自“QS世界百强”大学,包括香港大学、科技大学、中文大学等。
  八大公立大学是香港地区教育水平最高的学府,从2017年启德录取结果来看:商科仍然是赴香港地区就读最热门的专业,这与香港地区是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有关;最热门大类的专业前三位分别是——商学类:会计、金融、经济;工学类:计算机、电子、工程管理;理学类:环境、统计、生物;人文社科:语言、传媒、教育。
  Top3名校商科看重GMAT
  从录取学生的院校背景来看,近50%的学生来自内地“985/211”院校以及海外的院校,从一定程度来看,拥有较好的院校背景会给录取带来一定的优势,但数据同样告诉我们:不一定是名校毕业才能申请香港地区高校的研究生。
  另外,GPA是衡量录取与否的重要指标之一,近86%的成功申请者在校GPA都在80%以上(按百分制折算),所以,建议在校学生一定要注意保持良好的GPA成绩。对于GPA欠佳或者院校背景不强的同学,启德老师建议,可以提升语言考试成绩,争取拿高分,同时增加比赛、科研、行业实践等经历。
  从录取条件的数据来看,超过七成被成功录取的学生雅思达到6.5或以上水平,雅思6分、托福79~87分的占比24.11%,雅思6.5分、托福88~94分的占比47.59%,雅思7分、托福95~102分的占比21.62%,雅思7.5分或以上,托福103分以上的占比6.69%。因此,申请者最好提前做好语言考试规划,尽早考出理想分数。对于热门学科,如金融、会计、传媒等,需要更高分来提升申请竞争力。
  另外,对GMAT有硬性要求或强烈偏好的商科硕士,大多集中在Top3院校(即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大量的案例证明,优异的GMAT成绩有助申请人脱颖而出。综合来看,公立本科、公立硕士项目等都对标准化考试如雅思、托福有硬性需求,建议要制定合理的复习和考试规划,除了提升在校成绩和语言成绩外,科研经历、实习经历、海外学习经历等,对于申请香港地区的公立院校有积极作用。(文/记者刘丽琴)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