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市场空间巨大 找准定位差异化竞争是王道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4





  经过数年发展,教育行业的火热,已经从投资端传导至发展环节。众多中小机构在巨大市场中如何寻找契合自己优势的发展之机,乘势扩大规模,巩固自身优势地位?
 
  众多接受记者采访的业界人士指出,根据市场和政策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和规划才是取胜的王道。
 
  机构发展 谋求良性市场环境
 
  作为国内第一款开源网校系统,杭州阔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阔知”)研发的EduSoho迎上了在线教育的风口,满足了当时教育机构转型线上的迫切需求,推出后发展快速。阔知联合创始人魏慧虎在总结时将重点落在了风口上,但他同时又提到,“风口只是一时,在另一方面,我们重视客户需求反馈,不断更新迭代产品,紧跟客户需求和市场需求,才是能够长久发展的根本。”
 
  如果将教育机构的“乘风而起”归结为一种幸运,那么紧跟市场需求才是机构在适应基础上发展的要义。
 
  济南凤尾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王玉琳向记者表示,通过第一时间掌握相关行业信息和市场动态来确定新课题及班级的研发,时刻保证对市场风向的把控和跟进。“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微信小程序刚刚面世,我们第一时间就跟进小程序的相关开发和课程体系优化,让学员能在第一时间明白小程序的原理、后期市场前景以及小程序在整个社会化生活场景中的应用。”
 
  市场热浪的席卷之下,教育行业同其他任何行业一样,面临着介于价值与商业二者之间的选择。根据记者观察,过度商业化,整个市场就会趋于功利,唯利益至上的做法,势必会对行业健康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魏慧虎坦言在发展期间曾遇到过一些问题,例如有部分不法企业或个人,未经过授权使用甚至售卖EduSoho产品,不仅给阔知造成了损失,更给一些购买了该盗版产品的客户造成巨大损失。
 
  王玉琳在谈及商业化过度时也向记者透露,“曾经有一家社群机构找我合作,要走培训变现的发展路线,在进入之后发现这家机构商业气息太重就果断退出了。”在多位教育从业者看来,目前亟须加强市场监管和正确的宣传引导。对教育行业而言,真正的知识技能需求才是教育培训的初衷,围绕本质需求出发进行市场化和政策化引导,才能让整个产业健康、长久的发展下去。
 
  市场扩围 定位准确才能深耕
 
  “十三五”以来,国家对教育给予了高度关注和支持。前日刚刚开幕的十九大上,“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被写入十九大报告,教育产业政策热度攀升,因此收获了更加繁荣的发展预期。
 
  此外,巨大的市场空间也助燃了教育行业的热情。根据互联网教育研究院的研究数据表明,目前幼儿教育的市场规模约为3800亿元,中小学教育(课外辅导+民办学校)市场规模约为6800亿元,高等教育市场规模2530亿元,职业教育市场规模约6000亿元,语言学习市场规模约900亿元,才艺培训市场规模约600亿元,企业培训市场规模约1500亿元,教育出版市场规模约350亿元。
 
  对于业界来说,整个教育培训产业的市场足够大,众多机构和企业在各自领域和市场体系内都有擅长的内容,需要做的就是差异化竞争:将自己擅长的点无限放大,及时跟进和关注涉及自身领域的政策,随时反应、随时调整、随时提升。
 
  王玉琳认为,从企业的角度出发,要根据市场和政策来明确自身的发展方向和规划。一个可取的路径是通过异业联盟来扩大宣传渠道、充分利用市场资源、互相补充发展,通过最小的投入进行最大化的市场收益和产出。“对于我们专注的新媒体培训领域来说,接下来可以重点把握的机会是内容电商、直播以及商业化合作。后续我们计划集中优势开发二线及三四线城市,进一步扩大市场。”王玉琳表示。
 
  在线教育技术的发展,给了很多中小教育培训企业突围的机会。在传统线下市场,中小型教培机构受限于资金和人力,确实难以和具有资本优势的大型机构竞争。但在线教育的技术手段极大降低了竞争门槛,让中小型机构和大型机构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所以他们能够更加公平地开展竞争。同时,在线教育助力中小机构打破了招生的地域限制,这也给了他们赶超的机会。
 
  结合自己对业内的观察,魏慧虎向记者提到下一步的发展计划:“企业内训现在可谓是蓝海市场,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认识到建立线上的内部培训体系对于企业长期发展的重要性。今年我们也明显发现来自企培的需求增多了,对此我们近期正式发布了ES企培版,用互联网思维帮助企业彻底改变内部培训的机制。”(记者 张茹 吴洁)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游学市场乱象:游而不学价格虚高 运作缺乏监管

    清华大学招生办前不久发表声明,将对百年育才(北京)教育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以清华大学为背景进行夏令营宣传依法追责。该公司在宣传材料中声称:“2017年优秀中学生科技创新夏令营”是由清华大学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和材料学院主...
    2017-08-02
  • 市场规模195亿 海外游学成家长投资新“战场”

    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2016年中国国际游学人数已达65万人次,市场规模达195亿元。《2016年国际游学发展报告》指出,中国国际游学每年正以20%以上的速度继续增长。
    2017-08-29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