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我国教育现代化进程 职业教育将再次加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30





  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旗帜鲜明地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并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使命提出了八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其中提到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十九大代表,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代表团会议讨论中谈到,5年来我国教育国际影响力明显增强,目前共有205个国家的留学生在我国学习,中国已成为亚洲最大、世界第三的留学生目的国,三年学成归国的留学生在40万以上。教育开放发展的层次和水平得到持续提升,合作办学和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上取得了极大的发展。
 
  职业教育将再次加速
 
  近几年,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制造2025”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布局的形成,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也给职业教育发展带来难得的机遇。
 
  十九大报告给中国职业教育的未来发展作出了清晰的定位。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熊建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要求我们积极推进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品牌建设,为做强职业教育、中国教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职业教育经费总投入4051亿元,比2012年增加731亿元,年均增长5.5%。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等一系列重大工程的实施,打造出了一批骨干学校、骨干专业,培训了一批骨干师资,也使我国职业院校的办学面貌焕然一新,发展能力持续增强。
 
  对于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要求,熊建辉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创新职业院校合作办学模式,支持与世界知名院校、知名行业组织合作办学;二要积极引进和参与制定职业教育国际标准,开发与国际先进标准对接的专业证书和课程体系,加快形成适应发展需求、产教深度融合、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三要配合国家产业转移升级的国际布局,积极稳妥推进校企合作“走出去”,重点建设若干所“鲁班学院”,打造中国职业教育海外办学特色品牌。
 
  合作办学搭建世界舞台
 
  熊建辉指出,中外合作办学是实现“不出国门留学”、培养优秀人才的重要手段,也是借鉴世界经验、引进优质资源的试验田。中外合作办学既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化的需求,又发挥辐射作用,为我国课程教学、办学体制机制改革提供了可资观察、研究和借鉴的模板,已从高等教育的有益补充发展成为高等教育新的增长极和建设高教强国的推动力量。
 
  有关部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4月,我国共有各类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2543个,合作覆盖36个国家和地区,本科以上二级机构和项目1212个,涉及理工、农医、人文社科等12大学科门类200多个专业,已培养毕业生55万,大大丰富了我国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
 
  “吸引更多世界一流的专家学者来华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是以开放促教育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国积极实施“千人计划”“春晖计划”“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等项目,还向近万名留学回国人员提供科研启动经费,让他们在高等院校,特别是中西部院校安心科研,大展宏图。同时,我国还大力推进“海外名师项目”和“学校特色项目”,让更多的世界一流教师学者走进我国高校,让更多的学生能够在他们的教学科研活动中受益。
 
  熊建辉表示,可以预见,一系列加强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充分发挥海外高层次人才作用的政策出台,必将进一步提升我国高校师资的国际水平,加快我国建设世界高等教育强国的步伐。与此同时,我国还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我国高校在世界多项大学排行中的位次整体大幅前移,部分学科已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目前,我国已与47个国家和地区签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2016年成为本科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协议的正式成员,标志着我国的工程教育质量得到国际认可。
 
  河北阜平县职教中心引入“校企合作”的教育扶贫模式,与一汽、上汽、长安、比亚迪等车企合作建成“梦翔汽车培训基地”,培训合格的学生被安排到车企就业。(曹建华)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每年近300万家庭通过职业教育圆首个大学梦

    教育部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2017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有关情况。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王继平表示,我国已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中职、高职已分别占我国高中阶段教育和普通高等...
    2017-05-08
  • 中国职业教育,底气更足了

    日前,在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大会现场,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80余个会员国代表、职教领域相关国际机构及非政府组织代表、专家及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一份关于职业教育的《唐山声明》吸引了众人目光。
    2017-07-27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