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端需求放缓 投资关注房地产内部转换


作者:徐广福    时间:2011-05-20





三驾马车中,投资是2011年以来的亮点,尤其是房地产与制造业投资,但两者均存在一定的不可持续性。首先是目前来看,房地产调控政策方向并未明确,商品房存量大增与销量萎缩决定商品房投资的不可持续性风险加大。其次2010年海内外需求大增引起的2011年制造业企业扩产能的投资,短时间需求不足将影响这部分投资的持续性。但如果保障性住房投资能及时跟进,经济增长的宏观层面出现较大问题的概率并不大。

目前企业正处于被动去库存周期的初始阶段。企业销售收入与利润总额同比出现下滑迹象,但销售利润率基本没变甚至出现小幅增长,这意味产成品销售价格没有出现较大变化,而量在萎缩,说明目前正处于去库存的开始阶段。我们担心的是去库存周期的后半期,尤其是在产成品销售的量与价格齐跌的情况下,企业盈利将大受影响,最坏的时刻并没到来,我们认为去库存短期对微观企业盈利的影响要大于对宏观层面的影响。

从企业微观层面来看,目前贷款利率水平已经接近企业的整体盈利能力。如果资金成本继续提高,势必逼迫企业收缩财务杠杆,对社会投资产生倒逼效应。若不考虑通胀压力,目前货币紧缩程度已经基本到位。但基于目前货币政策效果与通胀趋势,我们预计6月份加息可能性很大,较优的政策选择是收窄贷款利息的远端离差。

我们并不悲观,预计经济在第三季度重拾升势。首先,房价2011年基本平稳的话,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会部分弥补消费与贸易顺差的缺口;第二,消费的内生性将逐渐释放房地产与汽车低迷的制约效应,消费增速回升;第三,政策性住房投资高峰将会在第二季度末或者第三季度初出现。最后,如果经济增速出现明显“放缓”迹象,财政政策将会由稳健转向稍微“积极”,财政政策的回归将熨平经济的波动。

作者:徐广福 来源:湘财证券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