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的血液”不应是房地产业的熊猫血


时间:2011-03-02





  北京2月27日的雨夹雪,没有阻止一年前总理与网友的“勾指相约”。温家宝连续第三年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他还特别对房地产商喊话:“我没有调查你们每一个房地产商的利润,但是我认为房地产商作为社会的一个成员,你们应该对社会尽到应有的责任。你们的身上也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

  这已是温总理第三次同海内外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而每次交流,房价一直是网友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因为,高企的房价,始终是百姓心中的“难言之隐”。温总理强调房地产商身上也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对每一个地产商而言,都是一种警示和提醒。毕竟,在这个领域,开发商闲置土地、违法改变土地用途和性质、拖延开工时间、捂盘惜售等违法违规行为屡见不鲜。

  可是,要让房价里流淌道德的血液,并不仅仅局限于房地产商身上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因为,在土地财政的诱惑下,应该流淌着道德的血液的,更关键的是地方政府,他们的身上,更应流淌着道德的血液、满怀着民生的情怀!国务院规定,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在2月中旬前出台房地产限购令实施细则。如今,中旬已过,仍有大部分城市尚未出台细则。有数据显示,国家统计局重点监测的70个大中城市中,仍有52个城市未出限购细则,约八成城市未在国务院要求的2月中旬之前落实“新国八条”。 新华社近日亦发文犀利地指出,“如今房价节节走高,迟迟不出台限购令,可见有些地方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性很大”,这更折射出地方与中央在房地产调控问题上的拉锯。

  一些地方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性很大,肯定是房价在近年来居高不下的关键因素。近日有报道说,广州2011年财政预算报告计划出让金收入为646.5亿元,而去年卖地收益为455.6亿元,增加了190.8亿元,增长41%。广州市人大代表黄建武表示此举与楼市调控政策相矛盾,高地价无法遏制高房价。这不是广州一地的现象,很多城市都是如出一辙。而一套住房身上的各项税费共计达62项,占到房地产价格的30%-40%,也难以令人联想到道德和道义。更何况,房地产业官商勾结的违法犯罪已愈演愈烈,对这些腐败分子而言,道德的血液已经成为“熊猫血”,而那些腐败成本,买单的还不是百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