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 激情带动楼市开发理念趋向多元化


作者:张军    时间:2011-03-01





  从之前的纯住宅开发,到“旅游+地产”、“文化+地产”、“运动+地产”等开发模式,再到后来的商业地产、城市综合体、城市配套综合开发等多元化开发模式,房地产业的开发模式经历了一个升级演变的过程。而本次“2011年地产高峰年会”,再次将人们的目光聚焦到了“多元化开发”与“城市建设”两大热点。

  房地产开发正在向多元化演变

  早前的房地产开发,单纯的只知道走“拿地、盖楼、销售”的传统路线,开发的不是住宅,就是办公楼,超前一点的为商住两用的高层,根本就不讲多元化。

  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和地产开发模式的演变,一些开发商摒弃传统的拿地、盖楼、销售的开发模式,而紧紧围绕客户需求,以产品承载人性化、智能化的生活价值。于是,出现了后来的“旅游+地产”、“文化+地产”、“运动+地产”等开发模式。

  据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讲:“前些年,在西安炒得疯狂的未央湖旅游地产、秦岭山下度假别墅以及奥林匹克主题住宅等就属于这个范畴。”而在南方一些城市,房地产由单纯的居住房地产向酒店、度假村等经营性房地产发展,也是属于这一范畴。但这还都不是最先进的开发模式。

  现在国家正在推进城市化建设,而房地产开发又与城市建设关系紧密。房地产开发模式开始向多元化演变,提高项目综合服务功能的同时,支撑城市建设。这符合房地产市场精细化发展方向,也符合城市建设需求。

  于是,以商业地产开发为主的多元化开发模式应运而生,如城市综合体、购物中心地产等等开发模式。一方面,商业地产、城市综合体的出现,为社区居民提供了生活便利,另一方面,富余的服务功能也为周边群众提供了方便。而从一定层面讲,综合商业及服务功能建设,又带动了区域发展,支持了城市建设。

  多元化开发能提升城市宜居价值

  在美国,城市中心的商业地产占据了开发商开发的主流地位。而在目前,国内也有许多房企把开发重心转向商业地产。

  在西安,以商业地产、城市综合体为主的多元化开发模式已经成为时代先锋,不仅提升了房地产开发水平,而且对城市建设及周边发展都有带动作用。比如,万科、万达、金地、中贸广场等等。

  据一位资深策划人邢先生讲,长安区的万科城,拥有商业用地31.15亩,将旗舰店、特色商业街、酒店式公寓、SOHO办公等业态有机结合,打造“长安新都心”,带动周边区域发展。而城区的万达广场、中贸广场等项目,在城市中心发展城市综合体,走多元化开发的模式,囊括了住宅、办公、商业门店、卖场、休闲广场等多种功能,带动城区综合发展。这两种模式相比较,各具优势。

  在本次论坛上,高新地产张彦峰表示,在中国房地产界有两个巨人,一个是万科,一个是万达。万科是种庄稼,每年割一茬,天好了,收成就好,天差了,收成就差;万达是栽树,它的生命和价值一直是成长型的。

  商业地产、城市综合体以科学合理的方式整合各种消费资源,提升了居民的生活质量,因而也提高了城市的宜居价值。

  城市建设离不开房地产开发

  如今,大牌地产商不仅走多元化开发模式,而且参与到城市配套建设中来,成片开发某个区域,包括城市配套。比如,紫薇在沣河的项目西安国际社区。

  对于这种趋向,城建专家指出,在城市建设过程中,房地产开发企业充当着城市建设先锋队的角色,在城市建设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商业设施建设、住宅建筑等城市建设的各个环节,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房地产开发商实际上扮演着双重角色,一是商人,二是城市建设者。第一种角色要求开发商不可避免地追求开发利润的最大化,第二种角色又要求开发商追求开发的社会效应。

  纵观西安楼市,不难看出,天朗地产、紫薇地产、经发地产等本土著名品牌的很多项目,如天朗大兴郡、紫薇田园都市、白桦林间等,皆能结合城市建设,在尊重城市文化与城市价值的前提下,将地产开发向城市区域开发的模式进行转变,推进城市生活环境的改善,从而推动城市建设。

  随着房地产相关法规的不断完善和市场自身的成熟,开发商的城市建设意识在逐步增强。多元化开发模式以及新城区的成片开发模式更具活力,也更加符合城市经济发展和扩张,对房地产开发和城市建设的客观要求。

  正如西安世联地产肖新志总经理在论坛对话总结中所说,在传统的开发企业拿地、开发、回款模式里面,在经济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已经不能满足市场的增量需求和长远发展。在未来的市场中将会看到区域运营,商业与地产、旅游与地产、公益配套与地产、文化旅游与地产结合等多种模式的出现,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地产开发模式,也相信没有哪一种开发模式可以满足当今社会多元化的市场需求,需要更多的开发企业在市场的变化中积极去探索和创新。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张军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