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房价不能指望房产商“良心发现”


时间:2011-03-01





2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次专程来到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访谈室,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专访,同海内外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在回答网友问题时,温总理说,我对抑制房价还有信心,保障性住房的责任书关键在于决心。在谈到要管好市场时,他说,政府管好市场主要是用法律和经济 的手段防止捂盘惜售,圈地不用。“在这里我也想说一点对房地产商的话,我没有调查你们每一个房地产商的利润,但是我认为房地产商作为社会的一个成员,你们 应该对社会尽到应有的责任。你们的身上也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

3年前(2008年2月2日),温家宝总理在英国剑桥大学发表演讲时曾指出,应对金融危机,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企业家身上要流淌着道德的血液。”现在,温家宝又说“你们(房产商)的身上也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房产商 是企业家的一部分,所以针对性更强了。记得温总理的上一次“道德”之论曾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共鸣,相信这一次仍能触动很多人的情绪,因为以前我经常看到很多网友大骂房产商“黑心”……

企业要尽社会责任,企业家要讲道德,这是毫无疑义的。问题在于:企业应该如何去尽社会责任?企业家道德与否 的界线在哪里?我想,这主要看企业的行为有没有损害社会和他人的利益。具体地说,我认为一家道德的企业应该是诚实守信的、对股东负责的,它尊重客户、善待 员工,不破坏环境,不采取不公平竞争的手段,而且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但,追求利润乃至暴利不应该被视为“不道德”,因为追求利润的最大化是资本的本性 ——只要可以追逐到暴利,任何经济人都不会放弃追逐的机会,即使是在慈善事业中非常慷慨的企业家,在企业经营中也会追求利润的最大化——经营归经营,慈善 归慈善,“王老吉”可以一次为地震灾区捐出1亿元,但它在市场上绝不会放弃多赚1亿元的任何机会。

具体到房地产市场中的“捂盘惜售、圈 地不用”等行为,算不算是“不道德”呢?我认为不算,因为这只是追求利润的一种合法手段而已。而且,其他任何行业都会出现类似的情况,比如钢材供不应求的 时候,钢厂会出现“惜售”现象,而汽车制造商也会出现“囤钢”行为。在去年的“蒜你狠”、“逗你玩”、“豆你军”等价格疯涨的过程中,也都出现了“惜售” 或“囤积”——如果你非要说这种行为“不道德”,那恐怕世上就没有几家“道德”的企业了,而且古今中外都极少!

也许有人要说,在“豆你玩”“蒜你狠”上演的过程中,政府不是进行干预了吗?是的,政府认为违规并行政干预了,但那些规定以及干预本身就是违反市场规律的,而且也没有起到预想的效果,甚至起到了负面的作用。

我 这样为“捂盘惜售、圈地不用”等行为辩护,并不是希望这些行为发生。我只是认为这些行为的出现都是正常的市场现象,应该用市场的手段去调节,而不是诉诸道 德。试想:房产商为什么非要“捂盘惜售、圈地不用”?因为他们认为房子和用地会越来越贵,而这又是基于供不应求的判断及预期。政府要消除捂盘和囤地等行 为,最好的办法是扩大供应,扭转市场的预期。政府经常说,供应也在不断扩大呀,足以满足市场需求呀,但涨价预期的持续充分说明市场上仍然供不应求,至少预 期还没有改变;政府又常说,供不应求是因为投资投机性需求太多,如果投资投机性需求袪除了,供求关系就会逆转,即使如此,扩大供应也是消灭投机的最有效手 段。不管怎么样,抑制房价都不能指望房产商的“良心发现”——不管骂的人有多少,也不管你骂的多难听,包括房产商在内的任何企业家都会将追求利润的最大化 进行下去——如果2万元/平方米可以卖出去,他们绝不会把价格降到1万元!

最后,我想请各位网友扪心自问:假如你确信自己生产或拥有的某种商品抑或某支股票将来肯定会大幅涨价,现在你会把它卖掉吗?如果不卖,那你的这种行为与房产商的“捂盘惜售”有什么本质的区别?


来源:网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