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住有所居”提供有力政策支持


作者:亢舒    时间:2011-03-01





“十一五”时期,我国城镇住房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住房保障制度框架逐步搭建起来,“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的住房保障体系初步形成。国家加强对房地产市场形势的分析研判,适时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一系列的政策措施目标都指向城乡居民居住条件的改善,为广大群众的住有所居、安居乐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住房保障制度框架逐步搭建

“十一五”时期,是我国住房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的五年。这五年,我国住房市场化、社会化进程加快。房地产业快速发展,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完善,为群众解决住房问题提供了大量房源。

在住房市场化加快推进的同时,党和政府始终没有忘记城市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2007年,我国开始大规模建设保障性住房。一系列政策措施相继出台,为保障房建设提供了政策支持。2010年公租房建设相关政策出台,成为保障性住房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的重要标志,即从低收入群体逐步扩大至中低收入群体。

为切实加大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工作力度,2007年8月,《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出台,强调把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作为政府公共服务的一项重要职责,进一步建立健全城市廉租住房制度,改进和规范经济适用住房制度,同时较为明确地提出住房保障范围、保障标准。

自此,我国拉开了大规模建设保障房的序幕,住房保障制度建设也开始进入建立、完善和有序发展的阶段。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相继出台,从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管理,到经济适用房管理,改善农民工居住条件,推进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再到廉租住房保障规划等多个方面。

随着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力度的逐步加大,城市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得到较大改善。但是,由于有的地区住房保障政策覆盖范围比较小,部分大中城市商品住房价格较高、上涨过快、可供出租的小户型住房供应不足等原因,一些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无力通过市场租赁或购买住房的问题比较突出。

同时,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新职工的阶段性住房支付能力不足矛盾日益显现,外来务工人员居住条件也亟须改善。

2010年6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七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弥补了长期以来这类人群住房政策缺位。

目前,我国“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的住房保障政策框架日趋清晰,主要包括:政府投资、以低价租金出租给低收入家庭的廉租房,以及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以略低于市场的价格出租的公共租赁住房;旨在控制价格的政策性产权房。目前主要是两类,即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房以及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包括城区、国有工矿、林区以及垦区中的棚户区。

在逐渐清晰的政策框架指引下,“十一五”期间,全国1140万户城镇低收入家庭和360万户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得到解决。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预计建设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覆盖率要达到20%左右,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的2011年将开工建设1000万套。目标是到“十二五”末,全部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同时要改善一部分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

不断强化房地产市场政策调控

“十一五”期间,我国加强了房地产市场调控,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措施包括了土地、金融、税收等多种调控手段。

仅2010年,国务院就3次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1月,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合理引导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严格二套房贷款管理,首付不得低于40%;4月,下发《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实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9月,国家多个部门打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组合拳”,要求在房价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城市,在一定时间内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同时,完善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对贷款购买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调整到30%及以上,各商业银行暂停发放居民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2011年1月,又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强化和严格了房地产调控措施。

首先,强化了地方政府的责任。地方政府要根据当地的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速度,合理确定房价控制的目标,并且于今年一季度末向社会公布。

其次,再次强调增加供给。特别是要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住房的供给。

第三,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要求将第二套房的房贷首付从原来的不低于50%改为不低于60%。同时要求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在一定时期内从严制定和执行住房限购措施。并适当增加住房交易成本,提高购买二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门槛。

姜伟新近日表示,新“国八条”出台已经一个月,总体看执行较好。按照要求35个大中城市应出台相关实施细则,目前已有25个城市出台。他表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会同其他部门,根据后续情况准备继续实施调控。


作者:亢舒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