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市场调控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时间:2011-02-28





曾有人云:如果你爱一个人就让他去做房地产,如果你恨一个人也让他去做房地产。看来房地产业在很多人看来是在两个极端的环境中游走。遥想1998年住房制度改革大幕开启,房地产行业迎来了春天,自那时起,市场几乎没有出现过价格下跌,及至2007年房价上涨迅速,同时,也迎来了二套房贷新政的调控。这么多年来,房价一直在调控中上涨,以至北京等重要的房地产市场似乎只能是价格上涨而不会下跌,如果从2009年末看2009年初的价格你肯定会被吓一跳。2010年,尽管市场遭遇了号称“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成交量出现了下降,但房价似乎并没有随着价格下降,一些楼盘甚至还会有所上浮。以至于先有部分官方人士表示房价很难控制作为预警,后有国八条的强势推出,至于北京十五条的限外程度则更令市场出乎意料。

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我们看到更多的是成交量在重复着增加、减少的过程,而价格看来是越来越高,房地产已经一个经济问题,越来越转向一个社会问题,以至于要上升到政治问题的高度。政府既要依靠房地产行业带动经济发展,保住就业,同时又不得不正视房地产市场的畸形发展带来的诸多社会问题。因此,在一轮房地产市场紧缩政策后,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政策,甚至是鼓励和刺激房地产行业的政策又会被突出。只要中国的经济结构没有发生根本性逆转,调控就将不断以旧有的面目重复出现。

客观的讲,绝不能说房地产市场调控带来了房价的大幅上涨,既然供求关系是商品市场的根本规律,则抑制房价为目的的调控可能确实阻止了房价以更快的速度上涨。但资源过度集中的城市分布结构、居民投资渠道的严重缺乏决定北京这样的城市是无法靠宏观调控根本解决房地产市场的问题的。政府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近年来开始注重保障性住房的功能。但地方政府缺乏建设积极性,即使做的好的城市,现有数量远远解决不了庞大的市场需求,因此,短期内我们还将面对发展畸形的房地产市场,一个投资投机性需求比重过高,一个还需要逼出大量空置房的市场。

真正值得重视的是房租的上涨。机械的引用租售比数据,可能会得出房租上涨,有助于降低租售比的结论,殊不知这在社会保障不够完善的背景下,可能严重降低很多人的生活条件,让很多人的“中国梦”变得越来越遥远。


来源:鑫尊地产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