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开发商何时能流”道德的血液”?


时间:2011-02-28





2月27日上午,在回答网友有关房价问题的提问时,温总理提出了一系列解决高房价的措施,并表示:“我也想说一点对房地产商的话,我没有调查你们每一个房地产商的利润,但是我认为房地产商作为社会的一个成员,你们应该对社会尽到应有的责任。你们的身上也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

“居者有其屋”,住房问题被中国老百姓视为“最大民生”之一,国家数轮房地产严厉调控,商品房销售价量依然出现“井喷”,开发商又赚了个“盆满钵满,这种“高烧不退”的暴利现象引起公众的广泛质疑,温总理也是心知肚明。

正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温总理之所以对房地产开发商表示特殊关注,对他们进行喊话,是因为在当今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已成为中国社会一个新的强大的利益集团。他们不仅是富豪榜上的主力军,还是媒体的宠儿,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其原因既在于中国老百姓住房难的问题很突出,使盖房子的开发商受到关注;不可否认的是,部分开发商毫无道德感,毫无社会责任感。可以说,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上的种种乱象,一些城市房价的不正常暴涨,既有中国发展阶段的客观限制和部分贪渎官员违法乱纪的原因,也与一批无良开发商脱不了干系!

除了贿赂腐蚀一些官员,房地产开发商到底还有哪些不良,他们在攫取高额利润同时,到底以什么样的道德面世?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了开发商房地产交易中很多“猫腻”:

一是空手套“白狼”。一些本不是从事房地产业务的,或者以前是做装饰业务的人,稍微了解了房地产方面的知识,知道其中的丰厚利润,于是注册一家房地产公司,然后挂着国有或合资的大牌子来掩人耳目。还有一种现象,个人所有或个人承包公司,挂靠在某大型公司的名下,建设资金完全靠购房者预付的购房款完成楼盘开发。

二是大打概念牌。一些开发商为了吸引购房者,总要打出比实际情况好上几倍的广告,尤其是顾客关心的地段问题,往往要把自己开发的地段说得非常优越;说交通便利,距离城市核心商圈仅多少多少站路,直令人心驰神往。

三是调高楼盘容积率。开发商为了极大地发挥土地的效益,还千方百计地改变土地的用途。 调高容积率是压缩楼盘成本的重要手段。规划和城建部门制定有楼盘的容积率,而有“实力”的开发商会通过特殊的途径,打通主管部门的关系,以多种理由把楼盘的容积率调高,按自己的意图规划,更改房屋间距与房屋高度的比例。还有,通过改变土地使用性质等方法,达到将宅基地楼等变换成商住楼,以牟取暴利。

四是使用年限缩水。按照有关法律,不同用途房屋的土地使用年限是不同的,一般商业用房的使用年限是40年,居民居住的年限是70年,其它如文化体育等用地的年限是50年。但有的开发商开发居住楼盘时,少拿10年、20年的使用时间,将土地的使用年限缩短,可对购房者说是70年,其目的是少交纳国家土地出让金。

五是在面积上做手脚。在面积上做手脚是开发商的小伎俩,他们在套内面积缩水,分摊面积搞误差。购房者入住后才发现总面积比合同上标明的差了很多,还有的整体面积相差无几,但在具体的结构上做了手脚。

六是自己的房子自己买。“自己的房子自己买”是抬高房价的方法之一,楼盘预售时,公司的资金非常紧张,这时候开发商买下一些相对好销的房子,甚至整个“雪藏”几个单元甚至一整幢楼,对开发商来说,不仅可以用微弱的利息套现,而且在楼盘销售的中后期抬高房价。

七是安排“房托”买房子。这是以前开发商经常玩的套路。安排“房托”买房子,就是开发商找一个“房托”,来买开发商的房子,然后进行倒卖。当然,这些“房托”都是自己的亲戚朋友,所得的利润都会进开发商的腰包,即使不进开发商的腰包,这个肥水也不会流进外人的“田”里。

八是延迟开盘好赚钱。开发商拿到了预售许可证不开盘,先搞内部认购,这种做法并不违规。开发商的基本做法是:先不公开销售,搞内部认购,过一段时间宣称房子已经不多了,再不登记,开盘时想买也买不到了,而且现在通过内部认购的房子价格相对较低。开盘以后,房价铁定要涨。这样营销,令一些购房者趋之若骛。

九是小红旗的奥秘。每个楼盘预售时都有销控表,销控表是售楼处张贴的楼盘销售进展的信息表。可别小看了这个普通的表,其实它的意味比较多。这其中的奥秘就出在销控表的小红旗上。其实,一般情况下,开盘没几天,或者还没开盘,开发商就会人为地在销控表上插上不少红旗,以显示楼盘销售旺盛。其目的一是把那些比较好销的主推经典户型“雪藏”,差一点的房源先处理掉,好的留到现房或准现房时加价出售。

媒体透露,2009年中国的房地产商赚取的利润高达1.8万亿元。这近1.8万亿元,还仅仅是开发商在销售给城镇居民的商品住房上一项攫取的暴利不包括开发商在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和其他方面所获取的利润。把它放在整个国民财富分配的格局中去分析观察,人们就不难发现其中的“天大的秘密”,彻底了解开发商利益集团,通过在国有全民土地进行商品住房的开发,从土地主人——中国城镇居民的身上,攫取暴利已经达到何等的“惊天动地”的地步,这就是高房价和房地产暴利对中国整个社会财富的分配格局所产生的“无与伦比”的“洗牌效应”。针对房地产开发商的暴利,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万志认为“我国房地产业应去暴利化,尽快回归民生性。”

近年来,房地产开发商总是竭尽所能大造舆论,宣称高房价是由高地价和高税费所导致。确实,任何人都不能否认,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性很大。但这是不是就意味着高房价的大头,都是由政府拿去的呢?我们应该让房地产开发商道德曝光,公布其成本,让事实来证明为什么房价总是下不来主要原因。


来源: 新华网博客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