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猎”商业地产房企巨头成都集体转身


时间:2011-02-25





  做不做商业?万科董事长王石曾经说过一句话:要是接班人要万科做商业的话,即使我死了,也会从坟墓中伸出一只手把他拽回来。
  

  然而当年放过如此狠话的万科,现在却当众食言,先是高调宣布调整产品路线,商业地产将占到其开发量的20%左右,再从凯德置地挖来了商业操盘手毛大庆“种种迹象,表明地产老大哥的企业战略已经在发生转变,曾经当陪嫁丫头的商业地产已经和住宅平起平坐了。
  

  并不只有万科。去年底,保利地产公布的公司计划显示,未来的3年内,预计将持有型商用物业面积增加到300万平方米,将商业物业的投资比例逐步提高到总体投资的30%。中粮、华润、绿地等一线地产企业都开始试图更大力度地进入商业地产领域,涉及资本高达千亿元以上。市场信号显示,商铺、写字楼、专业市场等为代表的商业地产近期全国性升温,成为投资者的宠儿。 冯仑甚至预言:未来五到十年,住宅开发商或许将逐渐成为”代建商“。
  

  住宅大佬一手卖房,另一只手已经腾出分羹商业地产。如今,各个方向、地区商业地产遍地开花。今年还会看到更多商业地产新军的项目陆续浮出水面。仲量联行投资部负责人预计,未来1-2年住宅开发商转型的趋势将更加明显。

  住宅开发商华丽转“商”
  

  越来越多的开发商都开始由原来的只专注住宅开发转向住宅兼商业、旅游地产等多产品线的开发。事实上,对于万科、保利地产等一线地产商而言,住宅开发规模是不可能无限扩张的,因此,当企业开发达到一定规模后,多元化的战略转型已势在必行。甚至是非房地产起家的海尔、葛洲坝苏宁等,都在积极谋略涉足商业地产。
  

  年初至今,万科在商业地产领域的布局已经涉及北京、上海、深圳、武汉、西安、东莞等城市,既覆盖了一线城市,又涵盖了沿海三线城市和内陆区域中心城市。同时,保利地产也确定了集团的“四大业务板块”,即商品房、保障型住房、商业地产和旅游地产。
  

  “到2014年,龙湖地产在国内运营的商业项目将超过30个,经营面积将达200万平方米,所贡献的利润将占公司利润总额的15-20%。”龙湖地产商业地产负责人表示了加紧布局商业地产的信心和决心。以近似的拓展模式,发端于重庆的龙湖如今正在成都加速复制其在重庆的造街童话,这就是成都龙湖天街·三千集。该项目位于城东二环路与建设北路交汇处,建成后与周边的商业共同形成近100万平方米的商业规模,成为仅次于春熙路商圈的成都第二商圈。而在更早前亮相的位于城北腹地五块石的龙湖·北城天街,也是目前城北唯一一个精装高端城市综合体项目。

  
  来自广州的富力地产在成都也同样气势如虹。2010年11月29日,成都富力天汇Mall正式开门试营业。这个目前成都最大型的综合性shopping mall,占据了成都市中心的绝版位置,25万平方米的巨型商业体量集购物、娱乐、居住、商务等综合功能于一体,填补了成都市区一站式生活空白。
  


  本土以住宅开发起家的瑞升集团今年也开始了新的战略方向与行动,积极拓宽开发物业种类,打造以星级酒店为核心的现代化高端商业。据记者了解,瑞升集团在成都中心区域,进行一个四星级酒店的改造计划和一个大型商业综合体新建计划。“持有型商业物业将成为瑞升集团下一个十年的发展重点。”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转商 现实与未来的需要
  

  “商业地产不该受到限购之类的调控,它的发展能促进一个城市的经济繁荣,带动就业。没有商业地产,第三产业就不可能发展起来。商业地产是城市化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未来还有很大发展空间。”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认为。“作为第三产业的支撑,对持有型的商业运营商,政府也会对其进行补助,从而实现产业化的运营。
  

  ”四川连锁商业协会会长冉立春表示。
  

  美国麦肯锡顾问分析师们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兴的人口加入到城市,他们会产生更多的需求,更多的消费力量。所以很显然,龙头房企在此时纷纷布局商业地产,也是看到传统住宅市场购买稀缺优质土地资源的盈利模式已现瓶颈,未来更大的利润来自快速周转和产品差异化,而商业地产显然正承担着这种功能并正发挥巨大作用。
  

  “大力发展服务业,依靠内需拉动消费,这是国家经济结构未来发展走向。而商业,正在成为这种经济结构的有力载体。”四川商业联盟会长冉立春如是说,“据统计,去年成都范围内商业综合体数量达到66个,而今年则达到80个,比如龙之梦综合体、中铁西城、新世纪环球中心,都是在世界上排的上号的超级商业体;据了解,去年成都批准立项的五星级酒店达到35家,2015年以前,将达到50家。这样的发展速度体现了经济发展模式的需要。”
  

  事实上,商业地产不光能为开发商提供远期的稳定收益,更与普通市民的生活需求息息相关。在成都城市健康拓展的历程中,商业地产更是体现了现实的需要。
  

  “从成都西部新城概况来看,光华地区四十多块住宅用地上,目前还没有像样的商业体出现,所以该区域入住率非常低,还不到20%,无法称其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居住区。即将现身的中铁西城,体量达70万方,涵盖商业街、剧院、写字楼、中央公园 等多种业态,再加上7-8个地铁出站口,成都西部新城核心必将在这里出现。”成都中铁蓉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云认为。言下之意,商业地产的重要性可谓不言而喻。
  

  “成都航空港区域目前缺乏有序的居住环境,就在于这里缺乏一个品质型的商业体作为支撑。”温资集团营销总监彭虹认为:“航空港片区目前需要应该依托双流国际机场,打造高端住宅区和酒店、商业、写字楼等丰富物业,进一步繁荣区域产业链。我们即将面世的20万平米体量的综合体,涵盖写字楼、商业街、酒店等,必将让航空港区域成为集居住、商业、办公为一体的新兴商务区。”

来源:合肥房地产交易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