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否认"银行或将全面停止房地产开发贷款"


时间:2011-02-25





近日,网络爆出“银行全面停止房地产开发商开发贷款”,23日,银监会就及时给出回应,并予以否认,指出目前银监会对房地产开发贷款和房地产信托业务的监管政策和要求未发生变化。本报记者及时采访了昆明市内多家银行,均表示,“商业银行是否会根据风险情况停贷由商业银行自主决定,这与银监会的政策并不冲突。”



银监会否认停止房地产开发贷

近日有消息称,银行或将全面停止房地产开发贷款。针对传闻,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及时否认了这一消息。

该负责人指出,“银监会对房地产开发贷的监管要求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即使出现暂停开发贷那也属银行自身行为,银监会不予干预”。该负责人进一步指出,银监会目前只要求商业银行对信贷风险进行更为审慎、更为严格的管理,同时确保个人和企业的正常贷款得到满足,特别是在建、续建项目和企业正常流动资金、个人贷款需求及其他日常金融服务不受影响。

对于商业银行全面停贷消息,四大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都否认了开发贷全面停止。但昆明一商业银行高层表示:“开发贷虽然未暂停,但确实已经全面收紧。比如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了20%-30%。”

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房产开发贷款新增4269亿元,年末余额同比增长23%,比上年末高7.2个百分点。

迄今为止,银监会对房地产开发贷这一块并未作出停贷规定,“原因很简单,监管部门今年已经卡死了信贷额度与风险底线,接下来实际没有必要再加干预,只要银行自我达标就可以,”上述监管人士坦言。

银行对开发贷已经十分严格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银监会否认了“银行或将全面停止房地产开发贷款”,但是银行在实际操作中,对开发贷已经十分严格,不仅利率采取上浮。之前,开发贷在贷款原则上采取抵押担保或借款人有处分权的国债、存单及备付信用证质押担保方式,担保能力不足部分可采取保证担保方式。但是记者注意到,现在多家银行表示,今年对于开发贷的抵押担保已经升级,许多之前可以贷到款的客户今年都没有可能。

“今年2月开始,我行几乎全部停止了房地产开发商贷款开发房地产,原因是因为额度过紧,加上今年要降风险保收益,所以对于国家已经不鼓励的方向,我们只能选择更谨慎的态度,虽然去年已经做过房贷压力测试,但是面对可能出现的新风险,银行都会选择规避。”昆明市一商业银行主管信贷的副行长表示。

“像我们这些历来重视发展个人业务的银行,更多的可能会关心个人房贷这一块,对于开发贷,中小银行历来都不愿意与国有银行发生大的正面冲突,这次国有银行站出来均表示还未暂停,那应该是准确的,在他们手上有太多的优质、国有客户,他们今年就算舍弃中小客户也照样盈利。”一商业银行高层直言。

对此,业内人士也认为,尽管尚未有确切的停止发放开发贷款的消息、文件,但从年初开始银行对于开发贷款与购房贷款的发放已经是非常严谨,“目前银行额度非常紧张,几乎是没钱可贷,尤其在房贷方面,目前二套房贷的发放几乎是停滞状态”。



即使停贷对大型房企打击不大

昆明市一地产项目部总经理则认为,开发贷全面收紧已经是大趋势,但是否全面停止发放却令人怀疑。“银行与开发商是相互相存的关系,如果真的全面停止,这不仅对银行业绩造成重大影响,同时也会造成与开发商之间的关系全面恶化,相信这不是银行愿意看到的,除一些对公业务较弱的中小银行外,他们手上的客户本来就不属于A类,抗风险能力弱只能舍去不做”。

“即使全面停止发放开放贷,对于不同开发商的影响也并不相同,像万科这些大型房企由于拥有充足的销售回款,它们对开发贷款的依赖本来就很低,熬上一年半载并不成问题”,业内人士表示,相对而言,由于缺少良好的回款速度与融资渠道,中小型房企受到的影响会更大。

据悉,2010年全年,主要金融机构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和城市信用社房地产人民币贷款新增2.02万亿,年末余额同比增长27.5%,比上年末降低10.6个百分点。其中地产开发贷款新增1647亿元,年末余额同比增长24.7%,比上年末低79.5个百分点;房产开发贷款新增4269亿元,年末余额同比增长23%,比上年末高7.2个百分点;个人购房贷款新增1.40万亿元,年末余额同比增长29.4%,比上年末降低13.7个百分点。

来源:云南信息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