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推动房价上涨?租房难成为社会问题


时间:2011-02-18





在“国八条”以及房产税改革预期的影响下,各地房租成上涨趋势,有的涨幅很大,远远超出人们的预期。据中广网报道:记者在北京东三环十号线地铁附近采访时发现,去年同期5000块钱一个月的两居室,现在租金大约在7000块钱,同比涨幅在40%左右。而在北京四环内,低于2000块钱的一居室已经非常难找到。中介表示说,国家房地产调控抑制购房需求,有很多人由购转租,租房市场需求增加,价格也就随之上升了。

  对此,很多人将房租上涨的罪魁祸首看作是目前重拳出击的房地产调控措施,矛盾的焦点更是指向房产税的改革以及与房地产相关税费的严格征管。笔者认为这种看法是不公正的,基于的逻辑也是混乱的,除了对房产税改革的误读之外,就是没有正确看待房租涨价现象的实质。

  首先,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新政之下,房租上涨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因为按照市场的逻辑思维和规律来看,当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的时候,由此产生的预期心态,导致一部分购买需求转为租房需求,按照市场原则,租房需求增大的情况下,房租价格的上涨也是必然趋势。



其次,由于房地产新政的出台,使得目前部分市场机制失灵。按照市场法则,很多持有多套房的投资者在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调控下,持有成本较高,于是原先的单纯持有会变为出租出售。这也是房地产调控的一个目标之一。当然,在“国八条”完全没有显现效应、房价没有出现真正拐点和下跌的情况下,房屋持有者由于盈利和投机的冲动使得目前会选择抬高租金出租以弥补调控新政,特别是严格税收征管和房产税改革挤压的盈利空间。但是他们会认为即使房屋租不出去,也因为房价没有真正下跌,房屋原值也不会有大的损失,因此不会出现降低租金来出租的现象,由此导致市场本身的调控机制失灵。

  再次,目前房租涨价背后是否存在中介的投机推手?在中国,当一种商品出现大幅涨价的时候,我们不得不考虑背后是否有专门的推手和炒作。“蒜你狠”“姜你军”“豆你玩”等等就是明显的例证。当前,笔者认为房租市场也存在这种投机和炒作。因为我们看到,在“国八条”出台以及各地落实细则的明朗化,房价下跌的预期正在变为现实。但是在没有变为现实的这一夹缝阶段,很多购房者会转为租房。房屋租售中介机构正是基于对这一市场预期心态的认识和评估,做出违背市场原则大幅提高房租价格的举措。从目前的报道来看,房租市场租住交易的真实性我们不得而知,我们看到的只是房屋中介大肆营造的涨价氛围,这是明显的炒作和投机。因此希望有关部门注意这一现象,对其违背市场行为的炒作进行严厉打击,以保护中低阶层和进城务工人员的实际利益。

最后,按照国际房地产市场发展规律,真正的健康的房地产市场,应该来说是二手房和房租市场,而不是一手房市场。中国目前由于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和不健康的房地产市场,使得一手房市场非常火爆,但是二手房和房屋租赁市场相对冷淡。这次,国家出台国八条调控新政,二手房市场和房租市场开始出现活跃趋势,这正是我们所期望的。所以,只要我们有关部门注意房租市场背后的热钱投机行为,另外加大保障房建设,有效增加政府保障房供给,保障基本需求,房租上涨现象就会遏制,涨价也只是暂时的,最终会回归到市场理性的轨道。房产税等税制的进一步完善,也会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