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房产宏观调控 外行纷纷进军房地产掘金


时间:2011-02-18





  有消息称,家乐福正在全球范围内酝酿一轮重大变革,欲将迪亚天天和家乐福房地产业务分成各自独立的上市公司,房地产将成为家乐福集团的第二大业务,未来家乐福超市发展或将侧重于自有物业,在中国,家乐福拓展商业地产项目成为可能。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认为,房地产业务的利润比起零售业要高许多,这将给企业和股东带来更高的收益;超市等业态租金的大幅攀升极大地压缩了家乐福的利润空间;向供应商处获取的通道费用的模式也遭到质疑。

  这些因素都增加了家乐福进军房地产领域、改变拓展策略的可能性。
  

  除了家乐福等零售企业外,仍有制造业、服装、文化、旅游、餐饮企业纷纷进军房地产行业掘金。尽管有国家楼市政策的严厉调控,仍有企业和投资客前赴后继,似乎押注于房地产成为全社会的唯一共识,各路资本不惧风险蜂拥进入房地产市场。
  

  而这些企业进军房地产的信心又从何而来呢?黎雪荣指出,第一,他们认为房地产是各地方政府收入的重要来源,如果失去大部分土地出让金,地方政府收入大减,突飞猛进的债务问题将凸显,这显然是地方政府不愿意看到的;第二,房地产产业链长,对钢铁、水泥等行业的拉动力量大,如果失去高增长的房地产市场的支撑,这些行业都会出现严重的过剩,对经济造成沉重的打击,这也是国家所担忧的。第三,房地产建筑业解决了大批农民工就业问题,这关系到不少农民生存及社会稳定的问题。
  

  中投顾问最新发布的《中国房地产企业经营数据分析报告》显示,2009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为14239.7亿元,增长43.2%,当年的土地出让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43.7%。2010年全国出让金总额达2.7万亿元,同比增幅超过70%,卖地成地方最大收入,在地方财政收入中的比重也有可能进一步上升。

来源: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