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诱发商业地产迎来亮丽行情


作者:陈卿    时间:2011-02-17





  酒店式公寓、写字楼增幅明显

  1月26日,国务院公布八条最新楼市调控政策,“新国八条”使得第三次调控最终浮出水面,其中房贷方面,二套房贷首付提至六成,限购令也推向了全国执行,可谓最严厉房地产调控政策。

  对于该轮调控,虽然目前市场表现并未立竿见影得以显示。但是随着对住宅领域调控加剧,商业地产作为受调控影响较小的领域,其前景在这一楼市特殊周期中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来自赢商投资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10年,杭州的商业地产整体成交量延续了2009年的上升态势,年成交量达到104.66万平方米,环比上涨了7.08%。

  其中,商铺市场方面,2010年的杭州市场上主要仍以销售社区商铺为主,全年共销售商铺2094套,同比下降了24%,总面积达317118.6平方米,同比下降了4.5%,均价22157元/平方米。酒店式公寓市场则呈现出火爆场景,2010年全年成交达6233套,总面积达到39万平方米,同比上涨了112.97%。在纯写字楼市场领域,2010年杭州市场总共成交1701套,总面积近34万平方米,同比上涨了85.96%。赢商投资认为,写字楼市场涨幅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2009年末钱江新城大量写字楼放量销售,供应量明显增加;另一方面写字楼购买人群,大多数来自于萧山、宁波、绍兴等地的外贸企业主,“这些企业家以作为企业总部自用购入或者作为投资用途,供需两方面促使2010年写字楼成交量快速放大。”

  调控诱发亮丽行情 投资仍需谨慎评估

  对此,赢商投资总经理方芳认为,今年酒店式公寓的热销一般都由房地产政策对住宅产品的调控诱发,住宅产品投资的条件与风险加剧,相对而言,风险较低,收益较稳定、限制条件较宽松的公寓渐渐受到投资客的青睐。“根据我们的统计数据,2009年杭州酒店式公寓整体成交达到3000套,2010年则达到了6233套。其中,这些成交量中,异地投资客占到了70%。这样的成交增长与酒店式公寓迅速放量不无关系。随着调控政策的深入,根据初步统计,今年杭州的酒店式公寓供应量将突破万套,我们认为,酒店式公寓还将会在今年延续此前两年的火爆增长行情。”

  赢商投资认为,同去年相比,今年的商铺市场走势基本与去年同期走势相同,属于在市场预期范围内,目前出台的政策对于商铺市场来说,影响不大。而从全市商铺成交类型来看,社区商铺的投资价值被逐渐放大,主要是目前随着各大居住板块的大量楼盘交付使用以及居民的入住,社区商铺越来越受关注。“对于去年的商铺市场,虽然没有特别大的供应量,但是商铺单价上的上涨幅度还是非常明显。我们认为,从成交上来衡量,今年的商铺成交将会是一个亮丽的行情。”

  方芳认为,在写字楼领域,由于最近几年杭州的写字楼市场供应量非常大,2011年的整体行情将不如酒店式公寓和商铺火爆,而是将继续延续以往的市场行情。“杭州的写字楼投资市场有一个共性,就是投资客往往只是到了需要的时候才会考虑写字楼投资,这主要是因为其投资门槛相比酒店式公寓和商铺的门槛更高。”尽管酒店式公寓、商铺和写字楼市场相较住宅市场,其行情或许更出色。但是方芳也提醒指出,对于2011年杭州商业地产的整体市场,有一个普遍的共性是政策风险小、投资风险大。但是商业地产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房产品,与住宅完全不一样。因此投资者在选择投资时仍需从投资的个案上谨慎评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陈卿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