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加息周期将刺破楼市泡沫?


作者:易宪容    时间:2011-02-14





  央行于2011年2月8日晚间突然宣布加息,这是我国本轮重启加息以来第三次出手。那么,当前央行的加息是不是进入了一个新的加息周期呢?如果通胀压力继续上升,新一轮的加息周期将会出现。而新一轮加息周期的出现则会对房地产市场造成巨大的冲击,它可能刺破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泡沫。

  2011年2月8日央行宣布,从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这是从2010年10月19日起,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央行第三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利率了。与央行最近的货币政策报告所指出的一样,存贷款利率上调的目标无外乎是通过价格机制来管理市场过多的流动性,减弱通胀压力,让信贷增长回归到常态。

  对于此次央行加息,在许多人看来,贷款的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无论是对房地产开发商还是对购买住房者来说,其成本的增加都是微乎其微,特别是对于暴利的房地产开发商来说,更是可以忽略不计。因此,有不少人在说,央行加息对房地产市场没有影响,该开发的还是开发,该购房的还是购房。不过,市场最为担心的是,当前央行的加息是否进入了一个新的加息周期?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对市场的影响将是巨大的,特别是对房地产市场来说,连续加息的叠加效应会更明显。

  那么,当前央行的加息究竟是不是进入了一个新的加息周期呢?其实,要对此作一个简单的判断是不可能的。这不仅需要观察一系列的经济数据,而且央行还得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弹性地采取不同的货币政策倾向。

  我在文章中多次指出,近两年信贷扩张过度,流动性泛滥是不争之事实。比如,光2010年信贷增长就达到8万亿元(其中住房贷款就达到29000亿元),如果加上证券市场融资及商业银行的表外业务,2010年的信用扩张不会亚于2009年极度信用扩张的年份。而且这种极度的信用扩张,在2011年第一个月,从央行货币政策转向的情况来看,并没有多大程度的好转。因此,央行通过基本货币政策工具收紧流动性是必然的。也就是说,如果金融市场(特别是商业银行)信贷无限扩张的趋势不调整,加息将是央行货币政策的平常工具。

  因为,流动性泛滥一定会导致通货膨胀及资产价格全面飙升。在流动性泛滥的情况下,通货膨胀的压力并不容易化解。尽管政府在年前采取一系列的遏制通胀的政策,但是不从本源上入手,其效果是存在质疑的。因为,在1998年-2002年,其信贷增长年均为1万亿左右,而2008年11月-2010年则是月均增长都快达到1万亿了。而实体经济的GDP近26个月估计为76万亿左右,那个时期为49.8万亿。即实体经济增长仅152%,而信贷发行的增长则358%。用更多的钱来购买更少的东西,中国物价水平岂能不疯涨?只要通胀率过高或严重超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水平,那么加息就不可避免。

  再有,此次通胀率过高,是流动性泛滥的结果,而流动性泛滥也早就把住房的价格推到前所未有的高位。而房价的上涨最后一定会传导到整个社会物价水平来。这次通货膨胀高企,房价快速飙升是根源。但是,住房作为一种投资品,其价格上涨容易,要想通过政策调整使之短期内快速下落是不可能的。它一定是一个较长的过程。可以说,在当前中国的经济环境下,只要房价仍然在上涨,通胀的巨大压力就不可能缓解。通胀的压力将成为存贷款利率进入上升通道的重要原因之一。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1-2月的CPI可能处于较高的水平上,因此,加息的概率就增加了。别看2010年12月份的CPI有所下落,但这很大程度上是政府对农产品及食品价格直接干预所达到的短期结果。2010年12月份上中旬,市场的菜价在短短几天中快速回落。但是,这种情况只维持到12月底,到2011年1月份,市场上各种菜价又开始全面飙升(注意这里是飙升不是上升)。特别是春节前后,其价格更是疯涨。同样的东西、同样的产品,政府的行政干预一来,价格自然会下来一些,但是当这种行政干预不再时,农产品的价格马上开始上涨了。而且这种农产品价格上涨,不仅会随着房价的持续上涨而上涨,而且还会借助于最近国内外的自然灾害快速飙升(比如最近南方的冰雪天气、华北的干旱、澳大利亚的洪水等)。按理说,农产品的价格上涨是好事,它有利于农民收入水平的全面上升,但是对通货膨胀压力的影响却不可低估。如果未来几个月CPI仍然处于高位,那么连续加息的概率就非常高。

  如果央行的加息进入了一个新的周期,受影响最大的则是住房市场。因为,国内住房市场价格泡沫完全是银行信贷扩张的结果。如果信贷全面收缩,将对房地产市场造成巨大冲击。比如,央行加息逼迫商业银行全面取消住房按揭贷款优惠利率。在当前这种住房利率机制下,如果商业银行全面取消住房按揭贷款优惠利率,不仅能够改变商业银行以往把住房按揭贷款看作是优质资产的观念,也会改变商业银行向住房按揭贷款过度扩张的行为。在这种情况下,将对国内房地产市场造成巨大的影响与冲击。日本上个世纪90年代及美国2006年房地产泡沫破灭而导致的金融危机就是从央行货币政策重大转向开始的。

  总之,如果通胀压力继续上升,新一轮的加息周期将会出现。而新一轮加息周期的出现则会对房地产市场造成巨大的冲击,它可能刺破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泡沫。


来源: 新金融观察报 作者:易宪容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