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产业:注重生态平衡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时间:2017-06-01





  日前,国家旅游局发布的《2016中国旅游业投资报告》显示,去年,中国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率达到11%,旅游直接投资和带动投资对财政综合贡献率超过11%。全国旅游业形成了以民营资本为主、政府投资和国有企业投资为辅的多元主体投资格局。


  报告指出,当前旅游投资的主要特点呈现为:民间投资主体地位稳固,多元投资格局基本形成;景区投资保持稳定,新业态投资增速加快;东部地区是投资热点,西部地区投资增速最快;旅游投资热点领域主要包括乡村旅游投资持续升温、大型综合类项目成为资本新宠、在线旅游投资热度不减、新业态投资潜力巨大。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总体来看,2016年旅游投资形势喜人,预计今年旅游直接投资将超过1.5万亿元。


  当前,旅游业对消费、投资的引领作用日益突出。但是,我国旅游业仍然面临着产业资源要素分散,旅游资源同构性突出,致使低水平、近距离重复建设现象时有发生,缺乏个性特色和足够吸引力;产业整体水平较低,旅游盈利的科学性和持续性不足;产业市场化存在障碍,市场监管机制不健全和管理方式相对粗放;产业价值挖掘存在制约,产业投资模式创新不足,产业多元化价值、产业品牌价值及产业国际化价值都未充分挖掘;产业发展与资本、区域资源融合不足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旅游市场的不断扩大,无序开发、生态破坏、企业不平衡发展、历史遗产保护不当和旅游环境恶化等问题日益凸显,造成大量的优质旅游资源的流失。


  “旅游开发最终追求的一定不是经济效益,过分地追求经济效益必然会破坏生态平衡和市场秩序,那不是真正的开发。”吉林省鸭绿江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威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旅游资源开发一定要本着合理开发和优化产业结构的目标,在规模性投资和建设的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对具有价值的自然资源进行保护,建立旅游产业链条,引导同行企业有序地进行合理投资建设,制定专业规划设计方案,科学配置产业布局,从而使整个地区的旅游产业得到平衡发展。


  谈及如何从做法上推动旅游产业平衡发展,朱威丞以当地鸭绿江为例说,鸭绿江曾被列入中国十大江河之一,具有完美的生态系统,是中国唯一可以看到中华秋沙鸭嬉戏的江河,在开发建设鸭绿江旅游产业上,他说,景区开发的首要任务是要做好鸭绿江生态文明的建设及历史文化传承,让人们了解鸭绿江的重要性。


  除了开发好鸭绿江景区资源,朱威丞认为,鸭绿江风光带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非常必要,“吉林省东部地区的长白、临江、集安是沿鸭绿江风光带的重要旅游城市,处于长白山脉核心区域,与朝鲜接壤,生态优良,地缘政治与经济地位十分重要,绿色转型发展基础良好,打造‘一江(鸭绿江)一山(长白山)’的品牌将是一笔无价的旅游文化财富。”


  对于打造 “景区风光带区域一体化”,发展区域旅游经济,朱威丞对此深有感触。他说,一体化有助于区域经济实现资源共享、合理分工、优势互补,合理配置各地域资源;有利于推动旅游市场的发展、消除区域市场障碍;有利于产业链的共同增长,发挥各自旅游资源优势;有利于促进地区社会经济发展。


  除了对旅游资源的规划配置,朱威丞认为,以“旅游+扶贫”的模式,通过发展不同类型的旅游产业,是助力扶贫、带动弱势群体得以发展的新机遇。但是,如何解决土地使用问题和如何让村民个人致富仍是棘手问题。对此,他建议,鼓励更多的企业参与发展乡村旅游,通过与村落、村民的合作,产生共赢的产业,在完成社会责任的同时,又可以刺激和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


  吉林省白山市委书记张志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同样表示,旅游产业是脱贫攻坚的“造血”产业,而大多贫困地区都有条件、有资源发展旅游产业,旅游脱贫既可以实现精准脱贫,又可以长效致富。


  “旅游接待人数每增加50人,就能带来1个直接就业岗位、5-8个间接就业岗位,旅游产业每收入1元,可带动相关产业增加4.3元的收入,因此,发展旅游业是带动就业改善民生的有效抓手。”张志军认为,旅游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就业门类多、容量大、门槛低、包容性强、方式灵活,对不同层次的劳动力都有需求,能够提供形式多样、数量可观的就业机会和岗位。“开发一个洞,富了一个村”“开发一个景区,富了一个乡镇”的事例随处可见。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一带一路”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速

    “一带一路”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速

    中国旅游业已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潜力正在逐步释放。随着全域旅游的不断推进,中国旅游业将实现转型升级,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实力。
    2017-06-10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