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出境游市场步入稳定增长期


来源:中国商报   时间:2017-08-09





  最新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我国接待入境游客6950万人次,出境旅游人数6203万人次,入境游客数量超过出境游客数量747万人次。国家旅游局判断,我国入境旅游已经走出了金融危机后的萧条期,正在从全面恢复转向持续增长的新阶段,而出境旅游则从高速增长步入稳定增长期,国际旅游顺差有望进一步扩大。
 
  8月2日,途牛对外发布《2017上半年在线出境游消费分析》,依托2017年1—6月途牛出境游预订数据,同时结合国家旅游经济运行监测与预警数据,对今年上半年出境游市场用户消费情况和游客行为,进行了全面分析。
 
  上半年出境游人数6203万人次
 
  随着城镇化的加速以及中国居民护照持有量的不断上升,二三线城市出境游市场和消费实力日益凸显。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数达1.22亿人次,出境旅游花费高达1098亿美元,连续四年蝉联全球出境游人次世界冠军和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
 
  2017年上半年我国出境游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6203万人次,比上年同期的5903万人次增长了5%,超过了意大利的总人口数(6054.7万)。
 
  在线旅游网站和手机移动客户端是用户查询、预订旅游产品的重要渠道。艾瑞咨询对外发布的《2017年中国在线旅游度假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途牛凭借24.2%的市场份额位居在线出境游市场第一名。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2星及以上客户选择途牛出境游的人次同比增长20%。
 
  选择出境游的客户都是哪些人?从性别角度看,女性依旧是出境旅游的主力军,今年上半年62%的游客是女性,男性占比为38%。从年龄层角度看,80后依旧是出境游的中坚力量,占比达到52%。同时,经济储备较为雄厚的70后占比达到20%。此外,喜欢看世界的90后出境游热度有所提升,出游游人次相比去年同期提升25%。
 
  在出游方式上,由于90后出境游需求提升迅猛,自助游方式更受青睐,今年上半年90后出境自助游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4%。
 
  今年上半年,出境游人次迅猛增长的前十名城市分别为南宁、长沙、合肥、兰州、佛山、镇江、温州、徐州、青岛、贵阳。随着城镇化的加速以及中国居民护照持有量的不断上升,二三线城市出境游市场和消费实力日益凸显。
 
  在这一趋势下,目的地国家不断在华新增签证中心,以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到访。例如,丹麦在福州、深圳和西安新增的三大签证中心已于6月1日正式开业。此前,丹麦分别在北京、成都、广州、杭州、济南、南京、上海、沈阳设立了9处签证中心,加上新增的3家新签证中心,丹麦在华已拥有12家签证中心。
 
  随着目的地国家签证中心的新增和海外直航的开通加速,许多出境旅游需求旺盛的二三线城市消费者不再要去大城市办证和出发,省时又便捷。
 
  一批新兴目的地表现抢眼
 
  良好的出游环境使得中国游客在目的地国家停留的时间更久。
 
  中国游客出境旅游最青睐去哪儿玩?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泰国、日本、印度尼西亚、越南、新加坡、法国、马来西亚、意大利、马尔代夫、瑞士、美国等依旧是最热门的出境游目的地国家。可以看出,出境短线游依旧是游客的重要选择。此外,人气最高的前十大出境游目的地分别为普吉岛、巴厘岛、大阪、京都、巴黎、南都留郡、罗马、甲米、芽庄、福冈。
 
  除了这些大热门外,又有哪些国家在今年上半年成为国内游客的“新宠”?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出游人次增速排在前十位的目的地国家有摩洛哥、保加利亚、冰岛、塞尔维亚、波兰、肯尼亚、俄罗斯、澳大利亚、希腊、斯里兰卡,更多小众目的地国家表现抢眼。
 
  事实上,在中国游客旺盛的出境游需求带动下,今年上半年已有多个国家肯定了中国客源国的地位。例如越南旅游总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赴越中国内地游客近95万人次,同比增长63.5%,占赴越外国游客总量的近三成,表明中国已持续多年成为越南旅游市场最大客源地。
 
  针对不断涌入的中国游客对本国旅游经济的带动作用,众多目的地国家除了出台利好的签证政策,新增签证服务中心,开通或增开直飞航班外,还在国内不断为改善和优化中国游客到访体验而努力,例如推广中文服务等。
 
  良好的出游环境使得中国游客在目的地国家停留的时间更久。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出境短线方向途牛客户更愿意选择一周左右的行程产品,出境长线方向更青睐12天左右的行程产品。
 
  此外,旅游者还表现出强烈的海岛出游需求。今年上半年前十大海岛目的地分别为普吉岛、巴厘岛、马尔代夫、塞班、长滩、沙巴、苏梅岛、芽庄、毛里求斯、斐济。与去年上半年相比,毛里求斯、斐济等高端海岛目的地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推崇。(本报记者祖爽)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五一假期出境游预订量增长近2倍 日本、泰国、菲律宾最热

    “芳菲歇去何须恨,夏木阴阴正可人。”虽然距五一小长假还有半个月,但旅游产品已迎来预订高峰。日前,记者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截至4月13日,五一假期前后出境游线路预订已进入收官阶段,欧美、澳新等热门长线游线路基本告罄...
    2017-04-14
  •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五一”出境游应注意疫情预防

    五一小长假临近,不少市民计划着出境旅游。检验检疫部门提醒,鉴于目前全球传染病疫情复杂,市民出境游要注意一些地区的高发疫情,提前做好相关预防措施,以度过一个轻松健康的美好假期。
    2017-04-24
  • 中国出境游的变与不变

    近年来,快速增长的中国出境游已成为国内外热议的话题。梳理中国出境游的发展历程,展望中国出境游的发展前景,笔者认为,在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出境游将呈现以下几个特征:
    2017-04-25
  • 出境游低龄化趋势明显 家长们带娃出游“舍得花”

    今年端午小长假紧接六一儿童节。一些工作日不便调休的家长们便把陪孩子出游的计划提前至端午假期。数据显示,“00后”、10后的第一次出境游年纪,平均比80后小了20岁。广大家长带孩子出游多出于“亲情陪伴”,在花费和精力上也...
    2017-06-02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