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煤炭需求保持强劲 4月份煤市料走弱


来源: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   作者:陈杰    时间:2017-04-06





  三月份,随着沿海地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业用电量快速恢复,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很快升至65万吨左右的中位偏高水平,部分电厂存煤可用天数接近10天,拉运和采购的积极性提高,到达秦皇岛、黄骅港的拉煤船舶继续保持高位。四月份,预计环渤海港口发运煤炭达5700万吨,创今年以来月度煤炭吞吐量新高。


  从需求角度分析,一季度,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发展态势继续改善,整体运行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向好的态势。受冬季取暖需求增加、水电出力下降以及宏观经济向好、工业用电复苏等双重因素影响,电厂日耗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据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监测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沿海六大电厂日耗为66.3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13.2万吨。进入四月份,沿海六大电厂日耗继续保持在65万吨左右的水平,需求不弱。


  进口煤炭方面,受国家暂停进口朝鲜煤政策以及3月份国家延长外贸煤炭通关出证周期的影响,进口煤炭通道一定程度受阻,进口煤数量出现下降,尤其东南沿海地区拉运国内煤炭数量出现增加。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进口煤炭2491万吨,环比减少193万吨,下降7.1%。2月份,我国进口煤炭1768万吨,环比减少723万吨,下降29%。尽管1-2月份,我国进口煤炭同比增加了1384万吨,但涨势趋缓。三月份,预计我国进口煤跌至1500万吨,环比还将出现下降。


  随着节后工业用电的恢复,电厂补库的开始,到港拉煤船舶增加。今年一季度,下游煤炭需求复苏,电厂积极补库,下游采购数量增加;而上游主力煤企全力增加煤炭生产和销售数量,促使煤炭供应量也在增加,沿海煤炭运输迎来供需两旺态势。一季度,预计环渤海港口合计发运煤炭1.65亿吨,同比增加3000万吨。


  四月份,随着电厂对所辖机组进行例行检修,以及大秦线“开天窗”检修,煤炭市场将呈现供需双弱走势,港口煤炭吞吐量将出现下滑。 (作者:据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观察员 陈杰)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煤炭业将推市场化债转股示范性案例

    “煤炭行业可能会推出十个企业的市场化债转股案例。”知情人士近日透露,银监会与有关协会正在研究煤炭企业降杠杆等事宜,计划推出一些示范性案例。
    2017-03-23
  • 发改委:加快退出长期停工停产的煤炭“僵尸企业”

    据发改委网站消息,3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煤炭行业去产能稳供应工作座谈会。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2017年煤炭去产能工作要更加严格按照标准去产能,加快退出长期停工停产的“僵尸企业”、安全保...
    2017-03-24
  • 发改委:五举措抓好今年煤炭去产能工作

    国家发改委近日召开的煤炭行业去产能稳供应工作座谈会指出,《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明确今年要退出煤炭产能1 5亿吨以上。
    2017-03-27
  • 超五成煤炭钢铁上市公司预亏 去产能任重道远

    2016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同样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落实之年。去产能作为2016年经济五大任务之首,不仅政策持续加码,目标也愈发清晰。
    2017-03-30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