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迈向核电强国“走出去”步子越跨越大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时间:2017-04-11





  近日,中广核宣布已与肯尼亚核电局签署了核电培训合作框架协议和保密协议,为我国核电进入非洲市场迈出重要一步。随着我国迈向核电强国,“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快,逐渐成为中国高端制造业征战海外的重要名片之一。


  中国核电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关注,最重要的原因无疑是安全。由中广核、中核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将安全提到了一个新高度。


  事实上,自我国发力核电建设以来,就始终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原则,迄今为止从未发生过二级以上事故意外。随着出海步伐加快,安全高效仍将是最重要前提。


  正因为近乎苛刻的安全标准,令我国核电在海外逐渐打开市场,与海外30多个国家地区签订双边核能合作协定。与此同时,我国核电更是打入了老牌核电国家英国。


  要知道,英国有着全球最为严苛的核电技术审查。一旦我国核电能够通过英国通用设计审查,相当于取得“全球金牌通行证”,为核电行业走出去奠定了坚实基础。


  核电作为我国高端制造名片之一,不能仅满足产品走出去,未来还要将技术、人才、资金、服务、标准输出去。只有实现更高层次的“走出去”,我国才能争取更大的全球核电话语权,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核电强国。


  而要实现这个目标,未来任重而道远。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核电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核电发电量达到1670亿千瓦,同比增长29.42%,但占全国累计发电量比重只有3.01%左右。


  相反,发达国家核电供应比例通常在两位数以上,法国更是高达70%。我国核电发展不尽人意,一方面是公众仍有较大抵触和不信任,内陆核电迟迟难以解封原因就在此;另一方面,我国电力需求下降,以及电改持续深入,核电面临更为复杂的竞争环境。


  不过,长期来看,核电行业前景大好。据上述报告预计,到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


  综上所需,在国内政策和国外需求推动下,核电有望迎来新一轮高速增长,并加速拓展海外市场。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两大核电央企筹划重组 将提升核心竞争力

    近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核集团)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中核建集团)正式宣布正在筹划战略重组。目前,两家核电类央企重组事宜正式进入实际操作层面。
    2017-03-21
  • 中国最大核电项目具备商运条件

    3月15日0时30分,我国最大的核电项目阳江核电站4号机组完成所有调试工作,具备商业运营条件,这也是2017年国内首台具备商运条件的核电机组。
    2017-03-21
  • 中国在建核电机组数量世界第一

       中国环境保护部最新消息显示,中国是核能核技术利用大国。中国现有36台运行核电机组,20台在建核电机组,在建核电机组数量世界第一。  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史立山23日表示,核电是高效、低碳、清洁的优质能源,是战...
    2017-03-27
  • 我国核电站乏燃料贮存将进入干湿并存时代

    “当前,我国部分核电厂乏燃料在堆贮存能力紧张,外运需求迫切。为解决此问题,‘十三五’期间将依法明确核电厂乏燃料近堆干法贮存设施的安全评审要求。”
    2017-04-07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