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较大规模应用太阳能发电


时间:2011-06-16





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9日表示,预计到2015年,我国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将达到500万千瓦,加上分散太阳能发电项目,太阳能发电累计容量将达到1000万千瓦。

国家能源局和亚洲开发银行9日联合召开太阳能发电规模化发展研讨会。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在该研讨会上说,“十二五”时期,我国太阳能发电将进入多元化的较大规模应用阶段。预计5年至10年内太阳能将成为经济上可承受的能源。目前,1000万千瓦的数字仅为预测,准确数据需以“十二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公布后为准。

梁志鹏说,我国的太阳能发电的价格在不考虑土地成本的情况下已降到了每千瓦时1元以下,其中光伏发电的价格已经降到了0.73元,但仍是燃煤发电价格的3倍~4倍,与风电相比也要高50%左右。“因此,中国太阳能发电产业的发展思路是很明确的,就是要加速技术进步,扩大产业规模,建立持续增长的市场需求,推动太阳能发电经济竞争力的提高,早日实现与常规能源相竞争,成为对能源有重要贡献的新能源。”

梁志鹏说,初步考虑到2015年太阳能发电能实现用户侧平价上网;到2020年太阳能发电的价格能与传统化石能源基本持平。梁志鹏说,我国的太阳能企业应更加关注亚洲市场。亚洲是太阳能发电技术利用方式最全、需求最迫切、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中国、日本、印度、泰国等已制定了太阳能发展计划,其他国家也在制定支持太阳能发电应用的政策。通过这些方向一致的政策,将建立起总量可观的亚洲太阳能市场。

梁志鹏介绍,“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在西部太阳能资源丰富地区,加快并网太阳能电站建设,重点包括西藏、内蒙古、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云南等地区,建成并网太阳能电站500万千瓦。同时,我国还将大力推广城市屋顶太阳能分布式发电,重点在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等建筑屋顶面积总量大的区域相对集中建设,鼓励用户自发自用。此外,在国家组织实施的100个新能源示范城市和200个绿色能源示范县建设中,我国将积极推广太阳能发电的应用,研究探索光伏发电和智能微电网系统的协调发展,为太阳能分布式发电建立技术和管理支撑体系。据介绍,到2010年底,我国光伏发电累计容量为86万千瓦,其中并网光伏70万千瓦。当年新增58万千瓦,其中并网光伏55万千瓦。

来源: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