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层气开发效益可观 央企被指“围而不采”


时间:2011-06-16





煤层气(瓦斯)的综合治理与利用工作一直备受业内关注。6月13日,中国煤层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煤层气)联席主席王瑞云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种清洁能源,煤层气开采效益非常可观,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使得煤层气开采还处在初级阶段。

当天,平煤矿区煤层气(瓦斯)综合治理与利用项目新闻发布会在河南省平顶山市举行。作为间接持有该项目的中国煤层气同时与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胜利油田胜动集团以及中信银行(601998)郑州分行签署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国家级瓦斯综合治理示范项目,正式开始规模化建设。

煤层气开发效益可观

6月13日,王瑞云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煤层气将筹集不低于50亿元资金投入平顶山项目,在平煤矿区分两期建设1350口地面煤层气抽采井,大规模地开采综合利用煤层气资源。此前,该项目共获得多家银行约24亿人民币贷款的授信额度。

记者了解到,中国煤层气平顶山项目已建成19口试验井和4座低浓度瓦斯发电站,并已投产运行一年。伴随着四方签约,该项目进入实质性的规模开采建设阶段。

中国煤层气平顶山项目为国家级重点示范项目,据有关报告及价值评估显示,该项目煤层气地质储量达522亿立方米,资源价值364.63亿元,预计项目启动后,第二年起便开始有盈利贡献,5年建成后年盈利预计达人民币22.5亿元。

王瑞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煤层气开发效益可观,但是由于技术上门槛较高,前期投入成本高昂等种种原因,使得煤层气开采还是一个新兴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共有四家企业获煤层气开发对外合作专营权牌照,河南省煤层气公司为其中之一。王瑞云表示,为了进一步发展及引入外资,中国煤层气与河南省煤层气公司合组了中外合资企业,为河南煌龙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中国煤层气间接持有河南煌龙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74%的股份。

煤层气是吸附在煤层中的一种非常规天然气,又称为煤矿瓦斯。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银志表示,瓦斯抽采与治理是平煤工作的重中之重,前述项目的实施既能解决煤矿的安全问题,又能获得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石油(601857)大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表示,当油价较高时,非常规油气资源包括油砂、煤层气、煤制气等由于具有经济可行性,因而可以迅速发展起来,并作为常规油气资源的重要补充。煤层气有望成为继煤炭、石油、天然气之后的第四大能源。

央企被指围而不采

据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由国家能源局组织编制的《煤层气开发利用“十二五”规划》目前已完成初稿并交由各方审议,预计最快将于今年7月对外发布。未来五年,我国煤层气抽采量将翻番。与此同时,国家将对企业开采和利用煤层气给予财税优惠和鼓励政策。

专家推测,我国煤层气有36.7万亿立方米的资源量,几乎等于中国陆上常规天然气资源量,相当于450亿吨标准煤。煤层气市场发展空间巨大,随着“气荒”的出现和国家优惠政策即将浮出水面,煤层气开发利用将不断升温。

国金证券(600109)分析人士预计,未来5年我国天然气缺口将达1600亿立方米,其中50%若由煤层气替代,再算上其延伸的产业链,市场成长空间将超过10倍。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国只有四家企业获得国家批准,拥有煤层气开发对外合作专营权牌照。其中,除中国煤层气合作方河南省煤层气公司外,另外三家公司为中石油、中石化和中联煤层气。中海油通过斥资12亿元收购中联煤层气55%的股权,事实上成为第三个拥有此牌照的央企。

在今年3月于上海召开的业绩说明会上,中石油财务总监周明春表示,开发非常规油气资源是公司“十二五”非常关注的重点,也是下一步将加大投资和研究力度的领域。据中石油计划规划部副总经济师徐建梅介绍,2010年中石油公司煤层气业务新增探明储量首次突破1000亿立方米,并已经形成了13亿立方米的产能规模。

据介绍,2011年,中石油煤层气产量计划达到6亿立方米。“十二五”期间,中石油煤层气的勘探开发工作将全面提速,到2015年要达到40亿立方米的规模。

中石化方面则在不久前和山西国际能源集团共同出资成立山西国化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抢滩山西煤层气市场。至此,三大石油央企在抢占煤层气开发利用方面均拉开了架势。

不过,王瑞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像房地产开发商囤很多地一样”,前述央企大多是围而不采。王瑞云告诉记者,尽管我国煤层气储量高达36.7万亿立方米,但目前开发利用的量很小,大多数资源掌握在中石油、中石化和中联煤层气等大型企业手中,中小企业虽然有开采欲望,但却受到资金和技术瓶颈制约。

公开资料显示,中联煤层气目前在全国圈定了27个区块,但真正实现规模化开采的区块较为鲜见。至于中石油、中石化为何围而不采,王瑞云认为主要是:“开采石油比开采煤层气更赚钱”。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