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紧急扩建商业石油储备库,将建300万吨库位


作者:索寒雪    时间:2011-06-08





在传统淡季出现电荒、油荒之时,更凸显出了石油供给的重要意义。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两大石油集团在国家发改委的批准下,已经开始着手大规模扩建现有石油储备库。此次扩建石油储备库与第二批石油储备库的性质不同的是,扩建的石油储备库全部是早前已经建好的石油储备库的预留库位,将全部投入建设。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累计将有三百万吨的石油储备库预留库位投入建设。由于该规划是中长期能源规划和“十二五”规划的一部分,因此,也意味着“十二五”能源规划的启动。

  石油储备库扩张

  “我们刚刚收到建设规划,正在着手安排设计。”一位石油央企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现在的规划,主要是在已经建设好的沿海库区,增加石油储备库的建设。建设的位置是过去的预留库位。”

  据该人士透露,建设规划中指出,“由于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剧烈,为了保障国内石油供给和炼厂需求,抵御石油供应风险”,而将原有的石油储备库进行扩建,主要建设的位置是原有石油储备库的预留库位,规划涉及包括天津、浙江、福建、上海、曹妃甸在内多处石油储备基地。

  “这些库区扩建的库容从40万吨到80万吨不等。”该人士透露。经记者核算,累计新增库容将在300万吨左右。据了解,扩建的石油库规格为每个石油储备罐储存10万吨石油。而这只是中石油和中石化“十二五”初期规划的一小部分。

  “今后,将根据华东、华南、华北的需求进行扩建,并将分区保障供应,石油储备库的库区扩建也将有明确的指向性。”上述人士称,该规划的建设,“工期要求非常紧。”

  “我们还不太了解具体情况。但是,现在的石油供应问题确实很严峻。”另一位中石油相关人士对记者说,“去年中国汽车销售量为1800万辆,以每辆车每年消耗2吨油计算,就要增加消耗3600万吨油,这是一个十分庞大的数字。”该人士表示,现在寻求稳定的供应保障十分紧迫。

  而中石化、中石油外宣部门相关人士在仔细询问消息来源后,均表示“对这件事情,我们这个部门还不太清楚”。

  据了解,现有石油储备库扩建后将主要储备进口原油,这些原油将来自苏丹、阿曼等国家。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