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协:局部地区煤炭紧张仍会加剧


时间:2011-06-07





  本报讯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近日通报了1~4月煤炭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当前煤炭库存处于正常水平,国内煤炭供应能力充足,但迎峰度夏期间局部地区煤炭供应偏紧的程度可能会有所加剧。

通报显示,3月下旬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局部地区煤炭市场偏紧,国内市场煤炭价格开始出现上涨。对于涨价原因,中煤协认为,煤炭生产成本的不断提高是煤价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预计今年全年煤炭市场仍将维持供需总体基本平衡、结构性过剩与区域阶段性偏紧并存的态势,受多重因素的共同影响,迎峰度夏期间局部地区煤炭供应偏紧的程度可能会有所加剧。对于当前部分地区出现电力供应紧张的现象,中煤协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需求旺盛,也有区域旱情严重、部分地区火电设备检修、水电出力不足等。

针对当前局部地区出现的煤炭供应偏紧局面,中煤协从三方面提出建议:一是加大需求侧管理,尽快出台区域能源限制消费政策,控制高耗能产业过快发展,抑制煤炭消费过快增长;二是加强行业自律,动员煤炭企业在保障安全生产前提下科学组织生产,保持价格基本稳定,维护煤炭市场平稳运行;三是推进煤炭流通领域改革,加快现代煤炭物流产业发展,鼓励煤企与电厂等用煤企业直接签订战略联盟或长期协议,减少中间环节,取消不合理收费,降低煤炭流通成本。△(方冰)

来源:中国矿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