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能源发展注重安全与平衡


时间:2011-05-16





众所周知,新能源包括风能、太阳能、核能、生物质能、水能、煤炭的清洁化利用、智能电网等七大方面。近年来,在全球节能减排的呼声越来越高涨的情形下,各国政府均加大了扶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力度。

进入“ 十二五”之后,中国把新能源产业列入了国家重点支持的七大领域之一,不但在国家政策上支持其发展,各地也制定了很多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发展新能源产业。在这股新能源之风兴起之时,各国纷纷推出优惠政策,以吸引中国企业到当地投资。在不久前举行的第五届中国企业跨国公司投资研讨会上,与会的各国发言人都就本国在新能源方面的发展作出了详尽的说明。同时,他们还表示,将大力推出优惠政策来吸引中国企业的投资。从目前来看,新能源的发展已经势不可当,但在发展新能源的过程中似乎还面临着许多问题。

在日本“3.11”地震导致的核泄漏事故不断恶化的形势下,核能的发展最让人们担忧。因此,新能源该如何安全平衡的发展成为当前最被关注的问题,值得投资企业深思。核能发展成为“双刃剑”对于核能的发展,各国意见各有不同,鉴于日本的核泄漏事故,多国都对发展核能表示担忧。德中经济联合会理事吴毅表示,目前,德国已经关闭了境内年份较老的核电站,同时将尽量用其他清洁能源来代替核能。而加中贸易理事会执行理事高诗如也对记者表示,加拿大将谨慎发展核能,在新能源方面会更注重风能和太阳能的发展。“ 核电是人类利用能源过程中的一把双刃剑,尽管存在巨大风险,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还是应该大力发展的。”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对记者说。

据相关专家介绍,核能是一种成熟的新能源。许多国家优先发展核能的重要原因就是它具有清洁、高效和可持续性的特点。而核能给人类社会带来的最大风险则是在安全得不到保障的情况下出现的核辐射威胁。但历史和事实证明,人类社会利用核能的技术是成熟的,安全风险是可控的。因此,对人类社会而言,发展核能利大于弊。“ 在世界能源紧张、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的大背景下,核电是替代化石能源的最佳选择之一”。韩晓平说。

目前,中国是在建核电站最多的国家之一。从全球看,利用核能产生核电的比重占20%的国家已经很多。而中国当前利用核能产生的核电在整个电力装机容量中的比重仅为1%,因此,中国的核能发展有很大的空间。注重与外资合作近些年来,各国关注最多的新能源包括风能、太阳能、海洋能等,这些能源的利用方兴未艾,投资前景非常看好。

“ 在新能源发展方面,中国还刚刚起步,无论是在技术还是经验方面,都应向国外学习。因此,加强与国外企业的合作十分重要。”英国国家商会中国首席代表吴克刚告诉记者,“在与国外企业合作的过程中,可以学到许多先进经验,这对中国企业发展新能源是有很大帮助的。”

此外,中国是光伏发电装备制造业大国,国内多晶硅产量曾因应用不足而“被过剩”,但随着经济复苏,需求已开始回暖。近日,在中国油企积极谋取海外并购的同时,核能、风能、太阳能等行业企业也不断加快“ 走出去”的步伐。据悉,中国最大的太阳能电池板生产企业最近就与南非方面签署了协议,将在南非建设产能为100 兆瓦的太阳能发电厂。


来源: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