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黄金路:再生能源难替换核能


时间:2011-03-23





  近日环保人士趁日本大地震引发的核泄漏危机,大力反对各国发展核能,并鼓吹以太阳能和风力发电等再生能源替换之。

  坦白说,形形式式的再生能源科技的支持者,可以列举很多言之成理的数据来支持其论点,诸如计划中的风力及太阳能发电装置可以提供多少多少的电力,甚至说单是撒哈拉沙漠的日照足以为整个欧洲提供电力云云。

  然而,根据国际能源组织IEA的数据,纵使获得政府每年370亿美元的补贴,零碳排放的能源对供电的贡献仍十分有限。这些计划都需要大量的投资,而且往往未能全天候24小时无间运作,例如太阳能热水器在落雨天时便需要用到后备的电力装置才能制热。

  尽管自上世纪七十年代至今,美国再没有发展新的核反应堆的营业牌照,但核能生成的电力仍约7倍于太阳能、风力及地热能的总和。况且我们也不能忽略能源的成本效益,据IEA估计,若要在2035年前把再生能源占全球总供电的份额增加两倍,就需要提供于相当于今天5.7万亿美元的补贴。再者,要替换核能原先预计的增长,有关的补贴成本将会倍增,这还未计算关闭现存反应堆所带来的经济损失。

  这张帐单谁来买?大抵我们还是要作两害之间取其轻的态度来看待未来的能源发展。


来源:文汇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