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阳能的未来


时间:2011-03-23





  SEMI PV Group和SEMI中国光伏顾问委员会在其2009年发表的关于中国光伏市场的第一份白皮书题为China’s Solar Future–A Preliminary Report on a Recommended China PV Policy Roadmap中,建议中国政府加快中国光伏市场的开发,提出了光伏安装路线图及直至2020年的每年目标。经过光伏产业和市场高速发展的两年后,SEMI PV Group和SEMI中国光伏顾问委员会,联手中国光伏产业联盟,在分析了有关中国的能源目标、能源图景、电力消费和全球光伏市场的一些最新信息后,在这里再次提出新的建议。毋庸置疑,中国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面对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的双重挑战。中国应该充分利用光伏的积极影响以满足国家减排和可再生能源的目标。IEA在2010年5月发表的太阳能光伏路线图中陈述,光伏发电是能商用的可靠技术,在世界几乎所有地区都具有长期增长的巨大潜力。

  该路线图中预测:从2010年开始,光伏发电占全球总电力的比例将不断上升。2020年达到1.3%,2030年升至4.6%。对比中国巨大的电力需求,中国要达到IEA技术路线图中提出的光伏发电比例的全球平均水平,累计光伏安装量在2020年前需要达到60GW光伏,2030年达270GW。实现这一值,需要在中国的能源政策和计划方面出现示范性的转变。实际上,业内普遍猜测,在尚未发布的《新兴能源产业振兴规划》中,将对2020年中国光伏装机量设定20GW的累计装机目标。这一目标值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此外,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制造大国。对于中国的许多地区来说,光伏产业拉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是重要的经济体。据SEMI统计,至2010年底,中国大陆晶体硅电池的制造产能已达到21GW,并在2011年将进一步扩大至30GW。

  也就是说,中国一年的生产能力已超过2020年的累计装机目标。由于国内市场迟迟未打开,中国光伏产业对国际市场依存度高,自2006年以来,中国光伏产品的出口比例一直在95%以上。从全球范围来看,短期内光伏应用需求的成长动力主要来自于各国政府对光伏产业的政策扶持和价格补贴。虽然预计全球对于光伏应用的政策支持将会继续保持强劲势头,但不得不正视的是:国外补贴政策或贸易保护的风险依然存在。要实现中国光伏产业的持续增长,除了光伏企业需要加强自身竞争力之外,还需要相关政策的支持,以帮助国内市场快速启动,降低整个产业的风险。根据SEMI预测,在未来10年内,中国光伏发电成本将会不断下降。光照条件好的地区在2012年左右能够实现“一元一度电”。



来源:国际新能源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