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炼弊端待解 发展前景欲现


时间:2011-02-11





  “规模一直是地炼的心病,规模不达到一定水平,就有可能被突如其来的政策‘卡壳’甚至被关停的风险。”山东财政学院教授王蔚分析,国家发改委官网2009年曾透露,到2011年年底,淘汰100万吨/年及以下低效低质落后炼油装置,积极引导100万吨/年-200万吨/年炼油装置关停并转。如今已是2011年大限,一些地炼就开始忙起来了,上项目、扩产能,有的是为了达到标准,有的是为了拓宽以后的发展道路。

  除了规模的压力,山东地炼扩产与山东石化集团的组建不无关系。自从去年10月份山东省政府提出整合地炼企业开始,组建山东石化集团、争取原油进口资质似乎让地炼看到了发展前景。

  在油荒四起的前段时间,山东省炼油化工协会会长刘爱英介绍说,对于山东的21家地方炼厂,不但不能从中石化购到足够的原油,更令人难以接受的是,地炼厂从中石化购买原油的价格,远高于中石化的下属企业。

  由此可见,山东的地炼市场规模虽然壮大,但依旧存在了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2011年伊始,恰逢“十二五”计划开局之年,中国化工网与美国能源机构USI公司即将联合主办第四届山东地炼市场与发展峰会暨第三届中外油商高峰论坛。届时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及行业精英将解读地炼市场存有的疑虑并展望发展趋势。山东地炼业的弊端能否顺利解决?地炼市场将会迎来怎样的发展前景?都将成为我们翘首以盼的话题。

来源:中国化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