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供应忧虑缓解 国际油价大幅回调


作者:高华    时间:2011-02-10





春节长假期间,受中东地区供应忧虑缓解影响,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回调,削减节前因埃及动乱而录得的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大部分涨幅。

截至2月7日,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主力3月原油期货合约下跌1.55美元,收报87.48美元/桶,跌幅达1.74%。春节长假期间的四个交易日,该合约累计下跌3.29美元,跌幅为3.62%。主要原因是埃及紧张局势有所缓解,中东地区原油供应并未受到影响。

受埃及因素影响,春节长假前,NYMEX原油期货连续两个交易日大幅飙升,累计涨幅高达7.10%,且成交量于上周五触及纪录水平。埃及并不是主要原油生产国,且其原油出口量非常有限,对全球原油供求格局影响不大,但因为埃及是中东地区重要的原油运输通道,骚乱爆发直接导致市场对全球原油正常供应产生担忧。

埃及境内的苏伊士运河和Sumed输油管道对中东地区原油运输影响重大,苏伊士运河是连通欧亚非三大洲的主要国际海运航道,连接红海与地中海,是全球重要的石油运输枢纽。苏伊士运河和Sumed输油管道运转不畅,将影响亚洲原油向欧洲运输,在延长运输时间的同时大大增加原油运输成本。

目前,中东地区原油供应并未被中断,苏伊士运河原油运输活动正常进行,动乱难以长期支撑原油价格维持在高位,但动乱扩散至其他中东国家的风险依然存在。

春节假期前两个交易日,国内化工品跟随国际原油价格飙升而出现反弹,从盘面表现来看,PTA走势仍然保持强势,而LLDPE和PVC表现偏弱。春节长假之后,国内化工品现货市场恢复正常尚需一段时间,预计化工品期货价格走势受原油影响稍大。

原油位于国内化工品产业链的最顶端,其价格走势直接影响着国内化工品产业链上各环节的生产经营情况。我国虽然是全球最大的PTA、LLDPE、PVC生产国,但是原油消费却主要依赖于进口,原油进口依存度在2009年上升至50%以上,2010年约为53.5%,2011年预计为56.2%。上游原油进口依存度逐步上升决定了国内化工品价格走势受国际原油价格变动的影响将进一步加强,生产成本的控制难度逐渐加大,企业套期保值需求越来越强。

目前,国内宏观调控政策对化工品价格走势的影响偏空,但国际原油价格长期上涨趋势未变,给国内化工品带来了较强的成本支撑。PTA在涤棉替代效应的作用下,终端消费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整个产业链发展形势较好,PX价格大幅上涨推动PTA期货价格创下上市以来的新高,PTA期货主力合约价格已经高于LLDPE期货主力合约,预计PTA价格春节之后仍将维持高位运行。

国内PVC产能虽然长期严重过剩,但实际产量并未超出市场需求,在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的情况下,PVC的成本支撑作用也越来越强,对于PVC未来走势不宜过分看空。目前,PVC现货市场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期货市场成交清淡,自1月7日大跌之后,主力合约振荡幅度逐渐扩大,从技术形态上看,呈现出扩散的喇叭形态,市场成交没有明显起色,全部合约总成交量始终未能达到10万手,价格在节后继续维持弱势的概率较大。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高华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