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并网标准已经上报,新标准高于国家电网要求


作者:余果    时间:2010-08-31





本报独家获悉,风电并网国家标准在经过两轮的征求意见和修订后,已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下简称中电联报批国家能源局,新的标准将更严格并具有强制性约束力。

  从事风电项目的公司对此标准已经期盼很久。相关准备也已经进入冲刺阶段。

  “目前所里的人都在张北加班加点进行检测中心的项目。”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所副所长刘纯说。

  刘纯所说的项目,是去年11月5日国家电网公司获批建立的国家风电技术与检测研究中心。其作为风电机组的入网检测机构,一直被认为是风电企业“入网门槛”,该中心将通过各项检测然后发放风电机组“入网证”。

  据透露,该检测研究中心的基础研究平台已基本完成。一旦“风电并网国家标准”出台,检测研究中心将与之配套启动。

  严于企业标准

  本报了解到,该“强制性”国标的框架基本来自国家电网的企业标准,如包括风机控制技术、功率预测技术和储能技术等。此外,新标准还对并网风机和风电场的技术指标、运行性能,包括电压、频率、功率因数/无功功率、低电压穿越、监控通信等功能和风电厂在并网管理、调试期管理、调度运行管理、发电计划管理、检修管理、继电保护和安全自动化装场置管理、通信运行管理以及调度自动化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详细的规定和要求。

  “比如低电压穿越方面,企业标准要求风电场在并网点电压跌落到20%时,确保0.625秒不脱网运行,而新的国标修改稿则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更细化。”一位参与风电并网国标制定的人士表示。他告诉本报,新的标准将比国家电网标准更为严格。

  据这位人士透露,该标准目前已两次征询风电专家、风电设备制造商和下游企业的综合意见,加入修订意见的“标准”已由中电联上报能源局待批。

  除此,在并网方面,国家层面下一步将强化推出风电并网检测认证制度,这将是风电企业并网的“准入门槛”。

  检测认证制度将通过国家风电技术与检测研究中心对国内生产、使用的风电机组进行检测与检验,满足风电设备认证的检测要求,可为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独立进行试验提供场地和测试设施。

  据称,上述界定就是要对已投产机组进行评估,不合要求的要逐步实施改造,而新投产的机组将以此为标准进行并入网认证。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