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水火电同网同价难度大


作者:邢佰英    时间:2010-08-30





  在日前举行的全国水电宣传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权威人士透露,未来在推进水电开发的过程中,将重点从税收、电价方面对水电开发予以支持,但目前看来,水火电同网同价作为一项政策的落实仍存在较大难度。

  由于移民问题是目前制约水电规模性开发的明显障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透露,我国未来水电的投资额度还将继续加大,其中用于移民安置的费用占总投资比重由过去的三分之一提升到一半甚至三分之二。

  同网同价落实有难度

  中电投集团总工程师夏忠表示,推动水电大规模开发,需要在大力统一电价上下工夫,此外还需要尽量降低水电的相关税收压力。从目前现状来看,水电承担的整体税收比较重,除了所得税之外,其他几个税种加起来就达到了18%。

  国家能源局权威人士表示,政府在水电支持政策、税收政策、电价政策上趋于完善,将对推进我国水电规模化开发有很大的帮助。然而,同网同价这种思路作为一个政策去实施难度较大。业内提到的同网同价可能都隐含以省为单位,如果要实现全国范围的同网同价难度更大。

  他指出原因是,通过水电与火电的价格比较,可以来判断水电的发电成本,也可以此来判断水电的市场竞争力。但他认为要解决这样一些问题,可能确实需要构建一个竞争的开放的电力市场,通过供求双方和市场机制来解决。

  专家表示,欧洲部分国家水火电未必实行统一的价格,但电价都是通过竞争确定,并且根据市场形势不断波动的,这也是一种比较理想的状态,但目前在我国看来,电力体制改革迟迟未能实现这样的状态。

  水电投资将大幅增加

  史立山透露,未来水电建设的投资还会大幅增加,并且可能要加大对生态环境补偿、生态修复等方面的投资。

  据了解,2008、2009年我国大型水电站除了三峡的地下电站和抽水蓄能几乎被停止了审批,我国“十一五”的水电开发规划只完成了三分之一。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周大兵表示,与发达国家水资源平均60%-70%的开发利用水平相比,我国的水能开发利用率只占技术可开发量的25%左右,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史立山表示,大力鼓励水电开发,需要真正改变过去“重工程、轻环境、轻移民”的思想。今后水电的投资重点需要放在生态恢复,移民安置和库区事业的发展。

  其中,要加大对移民安置的投资,相比之下,水电建设工程的投资比例还得降,过去移民安置费用平均占到总投资的1/3比重,可能以后的移民安置费用比重需要达到一半甚至2/3,水电开发投资企业需要有这样的思想准备。

  他指出,应改变过去的移民安置方式,因地制宜,开展多渠道、多方式、综合的安置。今后水电建设主要集中在西部土地资源稀缺的地方,要做好移民工作,必须把移民安置与城镇化发展相结合。(邢佰英)

来源: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