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油产能过剩我国成品油出口强劲增长


作者:张涵    时间:2010-08-30





  商报讯(记者 张涵)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成品油出口量增长明显,汽油出口量同比增长67.83%,柴油出口量同比增长21.98%,1月和4月成品油出口量增幅超过100%,4月的增幅更是高达386.09%。卓创资讯油品分析师齐玉芹认为,近年来国内炼油产能集中投产,而需求增速减缓,强劲的出口增长是油品供应增长超过需求的直接表现。

  在相关发展规划以及企业扩张产能的推动下,我国炼油产能迅速增长。根据国家发改委的炼油中长期规划,到今年,我国将形成约20个千万吨级原油加工基地,加工能力占全国的65%,企业平均规模达570万吨/年;国家石化振兴规划则提出,未来中国将形成十大炼油基地,包括规模超过3000万吨/年的炼油基地——宁波、上海、南京、大连以及规模超过2000万吨/年的炼油基地——天津、曹妃甸、茂名、广州、惠州、泉州。据齐玉芹统计,去年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投产炼油产能达3300万吨,今年上半年仅山东地方炼厂新增产能就达1200万吨。

  与供应相比,我国成品油消费特别是短期消费增长明显“落后”。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周喜安此前曾表示,由于国家采取措施限制高耗能产业发展,今年下半年国内柴油需求可能会有所下降,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也指出,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下半年我国柴油需求增幅将放缓。

  “我国经济增速放缓近几年已成定局,未来几年成品油市场都将保持产能过剩状态。”齐玉芹说,“为保障国内市场供需平衡,加大出口是必行之路”。

来源:北京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