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进口势不可挡中国需求引发蝴蝶效应


作者:张伟勋    时间:2010-08-30





亚洲的一只蝴蝶拍拍翅膀,美洲几个月后就可能出现龙卷风。这只蝴蝶,或许就是中国的煤炭进口。海关总署8 月23 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 月份,中国进口煤炭1309 万吨,较上年同期减少5.9%。然而,海关的数据也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进口煤炭8109 万吨,同比增加3356 万吨,增长70.6%。据海关总署统计,2009 年中国净进口煤炭1.03 亿吨,第一次成为煤炭净进口国。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国际煤价回升可能会使中国进口量略低于上半年的水平,但全年净进口的形势已成定局,而未来两三年保持较大进口量的可能性很大。

上半年煤炭净进口量几乎翻倍

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7 月份,中国进口煤炭1309 万吨,较上年同期减少5.9%;出口煤炭139 万吨;7 月份煤炭净进口量1170 万吨。根据海关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煤炭出口1014 万吨,同比减少133 万吨,下降13.1%;进口8109 万吨,同比增加3356 万吨,增长70.6%;全国煤炭净进口7095 万吨。

分析认为,今年上半年,受各种自然因素影响,中国南方城市用电形势紧张,这使中国煤炭月度进口量始终保持在1000 万吨以上,净进口量达到7095 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接近翻番。进口量激增与出口量锐减,凸显出国内煤炭刚性需求仍然旺盛。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宋亮表示,煤炭进口量激增首先是源于电力行业的客观需求。在国内几乎买不到平价煤的大环境下,电力企业只有靠进口煤以解燃“煤”之急。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市场观察员李朝林对记者表示,政策性市场导致国内煤炭行业垄断程度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下降。

未来煤炭进口量可能会持续增长。李朝林表示,中国煤炭市场目前仍然属于政策市场,垄断价格过高,使其他煤炭出口国获益。以澳大利亚为例,其煤炭出口主要供应中国、日本、韩国,但目前澳大利亚很乐于以中国煤炭市场价为参照目标,以此提高出口价格。另一方面,中国煤炭开采虽然价格成本并不高,但由于内陆运输费所占市场价比重过大,削弱了煤企竞争力。因此,调整运价体系,应是未来煤炭政策的主要着力点。

中国需求或改变亚太煤市格局

煤炭对于中国无比重要,至少在现阶段,煤炭的地位是任何一种资源都无法替代的。中国国家环保部一位高级官员在一次国际会议上表示:“中国是目前少数煤炭在能源结构中占主导地位的国家之一。在全球主要能源结构中,燃煤的平均使用比例为30%。然而在中国,这一比例却将近70%。”这位官员认为,与其它国家相比,中国在摆脱对煤炭的依赖方面面临更多困难。中国贸促会煤炭行业分会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仅仅4年前,中国还是全球排名第二位的煤炭出口国,但电力需求的增长拉动了火力发电的上升,中国对煤炭的需求强劲增长,其煤炭出口国地位也随之发生了急剧变化。2009 年,中国首次成为煤炭净进口国,未来几年,这一趋势还将持续,这将改变亚太煤炭市场的格局,并可能引发该地区的煤炭价格战,进一步加剧中国与日本等煤炭消费国在争夺长期供应合约方面的竞争。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