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受甲醇挤占市场,成品油出口额上半年增速最快


时间:2010-08-30





在日前举行的“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形势分析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下称“联合会”)披露了一组上半年石化行业进出口数据,其中,原油和成品油分列进口额最大和出口额增速最快的品种,这一现象引起业内关注。有业内人士认为,成品油大量出口的一大诱因很可能是受到甲醇或甲醇汽油的挤占。

  据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副主任祝昉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贸易持续快速增长,上半年石油和化工行业进出口贸易总额2199.58亿美元,为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增长61.4%。其中,进口额最大的是原油,上半年进口金额667.5亿美元,同比增长114%;出口金额增速最快的则是成品油,增速高达101.7%。

  “这颇不寻常:一边是我们不断扩大原油进口,一边又是大量成品油出口。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出口的成品油是被甲醇挤跑的。”联合会高级分析师冯世良对本报记者说。

  他指出,和普通汽油相比,甲醇的成本只有2000多元,而普通汽油价格却由于国内油价涨幅低于国际而不断上升,这导致竞争力更强的甲醇或甲醇汽油得以挤占普通汽油份额。

  “以山西为例,甲醇出厂价、消费税、添加剂、调配成本为5700元,经调和后的甲醇汽油(M15)价格为7000余元,与90号汽油零售价8200元相比还有1200元的差价。”东方油气网首席经济学家钟健向本报记者表示,这意味着在同质品种的汽油中又有了大约每升0.9元的降价空间,而这一差价是打开市场最有利的武器。

  他认为,如果今后国内成品油价格水平趋于上升并涨价速度快于甲醇,则甲醇汽油的经济性将进一步凸现。

  不过,在低比例国标迟迟未出的情况下,私下添加甲醇或甲醇汽油也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市场。

  “其实在国内很多地方,民营加油站向汽油中添加甲醇已是行业内的潜规则。”据全国醇醚燃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降连葆估计,2009年,有近500万吨甲醇非法而秘密地进入了国内成品油市场。

  他指出,不法分子将未经任何处理的甲醇直接加入汽油中,一方面会导致汽车发动机零部件被腐蚀、溶胀、损坏,缩短发动机寿命甚至引发安全事故;另一方面,非法掺混的甲醇汽油是按纯汽油价格销售,而其热值又明显低于纯汽油,这也会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

  记者注意到,上半年国内甲醇产量811万吨,同比增长53.3%,是增长最快的基础化学原料之一。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