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国际煤炭交易达6.9 亿吨,中印煤炭消耗占全球一半


作者:梁钟荣    时间:2010-05-11





  在延续2009 年煤炭进口的高速增长之后,今年一季度,我国累计进口煤炭4441 万吨,同比增长2.3 倍。南非理查兹湾煤港数据显示,中国和印度两国购买量占该国煤炭出口的50%,其中一季度出口印度455 万吨,增长27%;出口中国190 万吨,而去年同期仅为138 万吨。

我国进口量或维持高位

今年,随着世博会和亚运会的召开、西南旱情的持续,我国煤炭需求强劲,而内蒙古、河南等地的煤炭资源整合,在一定时期内会减缓煤炭增产。从事国际煤市营运的谢少鹏认为,2010 年我国煤炭进口量会超过2009年。谢少鹏说,他们公司现在每月进口煤炭12 万吨,按照目前的订单需求,到8、9 月份,月进口量将达20 万吨。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周喜安则对煤炭进口量持谨慎态度,他认为,新财年国际煤炭贸易合同生效,近期国际煤价及海运价已开始上扬,煤炭进口优势减弱,预计从4 月开始,煤炭进口量会有所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山西王家岭、河南伊川的特大煤矿事故,为国内煤炭供应增加了变数。4 月19 日,国家发改委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对在建煤矿进行检查,敦促各省严格审查新矿批准流程,这可能影响国内煤炭产量增长。国际煤炭贸易专家黄腾表示,2009 年煤企对煤价看法不一,供需双方可以博弈,但今年合同煤均涨30~40 元/吨,且目前即将进入夏季用煤高峰,电企无论煤价高低都会确保库存。

国内增产因素扑朔迷离,让国外煤商在我国煤炭进口的门外跃跃欲试。除越南、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等出口大户外,极少与我国进行煤炭贸易的国家也加紧增加对华出口量。2009 年,俄罗斯对华煤炭出口达1180万吨,比2008 年增长13 倍。美国XCOAL 资源公司计划今年向我国出口焦煤700 万吨。“这里存在一个变量,中国、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煤炭需求回升明显,但欧洲经济依然糟糕,煤炭需求还在下行。”黄腾解释,南非、美国等地在欧洲的煤商,纷纷将煤炭合同转向中国和印度。从这些煤商的转向和中印两国未来的煤炭需求来看,中印两国或许会取代欧洲的市场地位。

中印煤炭消耗占全球50%

印度煤炭部门估计,2010~2011财年,印度将进口煤炭8200 万吨,比2009 年增长39% 。而印度2009 年煤炭进口5900 万吨,比2008 年增长1倍。印度煤炭部部长指出,印度2010~2011 年度炼焦煤和非炼焦煤总需求约6.54 亿吨,同时印度国内的煤炭产量将达到5.72 亿吨。他还表示,8200 万吨的煤炭进口对于确保燃料安全“非常重要”。印度国有最大煤炭生产企业——印度煤炭公司本财年计划投入13.5 亿美元,在美国、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等国收购煤炭资产,未来几年,该公司还将投资20 亿美元用于收购海外煤炭资产。目前,印度煤炭公司已与美国煤企Peabody 就合作入股4 座澳大利亚煤矿达成一致,交易金额预计达10 亿美元,与力拓的谈判正在进行中;3 月初,印度第四大私人企业爱萨集团以6 亿美元成功收购美国弗吉尼亚州的三一煤业,揽入6 座煤矿的2 亿吨煤炭储备。印度不断兴建大型火力发电厂推动了煤炭需求的增长。

世界银行数据显示,印度有40%的家庭还没有用上电。国际能源机构预测,到2030 年,中印两国将消耗全球2/3 的煤炭,目前这一比例已升至50%。“在印度尼西亚,我们已经看到越来越多的印度人。”谢少鹏说,在印尼一些煤矿项目的考察中,中国人与印度人是主角。兖煤集团、神华集团、华能集团等电煤企业走出国门去寻找资源的时候,印度企业也如影随形。今年1 月,印度金达尔钢铁和电力公司提高对澳大利亚焦炭企业洛克兰兹里奇菲尔德公司的收购价,迫使我国最大的商用焦炭生产商——美锦能源集团的收购暂时搁浅。“印度目前在国外煤炭产业布局的力度不输于我国,且主要集中于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非洲这些距离他们较近的区域。”黄腾说,近期的争夺可能表现在焦煤方面,但以后会延展到动力煤领域。事实上,印度的煤炭资源并不匮乏,其产量跻身世界三甲,仅次于我国和美国,但印度煤炭的灰分高、热值低,炼焦用煤资源短缺,这使得钢铁行业用煤大幅依赖进口。

摩根大通预计,印度钢产量未来10 年增长2 倍,亚洲对焦煤的需求可能导致竞争加剧,使得长期供应相对趋紧。“未来欧洲市场煤炭需求量趋于稳定,日本、韩国和我国台湾地区也会保持一个均量的水平,新兴国家对煤炭的需求增长会很快,特别是中印两国,未来进口多以亿吨计算,在国际煤市中直接对话的可能性更大。”黄腾说。(梁钟荣)

来源:中国石化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