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全球第一 走出去尚需时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17-05-04





  全球风能理事会近日发布的《全球风电报告:年度市场发展》(以下简称《报告》)提出,2017年全球风电年新增装机有望达到60GW,且增长主要由亚洲国家引领。


  《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超过54GW,这些装机容量分布在90个国家,其中9个国家的装机容量超过10GW,29个国家的装机容量达到1GW。累计装机容量增长12.6%,累计容量达到486.8GW.


  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中国风电累计、新增装机容量均居全球第一。中国累计装机量约是第二名美国的两倍,新增装机量约是美国的四倍。在全球风电市场上,中国遥遥领先。


  “尽管中国有多家风机整机制造商的2016年新增装机量和累计装机量已经挤进了全球前十五的榜单,但是中国风机整机制造企业主要依赖国内市场,在国外市场开拓上进展有限,亟待突破。”远景能源副总裁田庆军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


  亚洲国家引领风电市场


  “风电目前在与全球接受严重补贴的化石能源在役机组的竞争中表现出色, 风电建立新的产业,制造成千上万的就业机会,并且引领全球走向清洁能源的未来。”全球风能理事会秘书长Steve Sawyer分析。


  资料显示,风电在电力需求中所占的比例(渗透率)继续提高,丹麦达到了40%,紧随其后的是乌拉圭,葡萄牙和爱尔兰,它们都超过了20%, 西班牙和塞浦路斯都达到20%,德国16%。一些大的电力市场如中国、美国和加拿大的风电渗透率分别达到4%、5.5%和6%。


  为此,全球风能理事会预计,到2021年新增装机容量将增至75GW,累计容量到2021年超过800GW.


  根据《报告》,未来增长主要由亚洲国家引领:中国将继续在全球市场处于领先地位;印度在过去一年也建立了一个新的装机记录,印度风电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因为要完成政府雄心勃勃的风电发展目标。


  《报告》分析,在北美洲,市场增长的基础非常强劲。欧洲发展稳健,欧洲海上风电的强大价格降幅如同给了欧洲风电发展一剂“强心针”,将继续引领全球海上风电市场,而海上风电的低价将吸引全球特别是亚洲和北美的政策制定者关注海上风电。


  Steve Sawyer指出,海上风电在过去一年经历了一个关键的价格突破,随着海上风电技术的进一步改善,在未来5-10年间海上风电的技术将不断进步,并将扩展到欧洲这一海上风电起源地之外更多的区域。


  全球风能理事会分析,在南美洲,尽管巴西的政治和经济处于困境,但该区域的其他国家正在填补风电市场的空白,特别是乌拉圭和智利,以及这一区域中最令人关注的阿根廷。


  走出去尚待时日


  尽管中国风电市场全球领先,但是中国风机制造企业国际化程度并不高。


  根据第三方咨询公司MAKE最近发布的《2016年度全球风机整机商市场份额》显示,2016年,中国风机企业中新增装机规模和累计装机规模都进入全球前十五的有金风科技、联合动力、明阳和远景等企业,这些企业也是国内风机制造行业第一梯队的企业。


  MAKE指出,在2016年金风科技虽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但几乎完全依赖于国内市场。目标市场的单一性导致其新增装机规模排名从2015年的第二,下降至2016年的第三。


  实际上,金风科技从2005年开始进军国际市场,属于国内风机制造行业的先行者。但十多年下来,业内认为金风科技在国际市场上斩获相对有限。而金风的国际化困境实际上代表了整个行业的困境。


  “相比其他行业,风机制造行业的国际化程度确实很低。”鉴衡认证中心主任秦海岩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这是因为风机不同于一般的出口产品,它比一般的出口产品要复杂得多。


  秦海岩分析,风机销售不仅仅是单一设备的销售,产品的组装只是产品交付过程中诸多环节的一部分。供应商还需要全面介入风电场的前期开发、工程施工和后期的吊装运维等多个环节,建立一个适应国外市场的服务体系并不容易。


  田庆军指出,国内风机制造企业如果从国内直接出口,运输成本很高,最终导致产品不具有国际竞争力;如果在国外市场直接生产,则面临全球供应链合作伙伴缺乏和融资困难的挑战。


  秦海岩指出,“在风机出口的过程中,需要解决产品国际认证的问题。我们在推动认证结果在全球范围内的广泛采信,促进国际间贸易的便利化,实现一张证书全球通行。”


  “对中国风机企业而言,国际市场开拓的前期一定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且投入大于产出,不赚钱。但一旦适应国际市场的产品和服务体系建立了,过了一个临界点,国际市场一定能够打开并快速增长。”秦海岩分析。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最大核电项目具备商运条件

    3月15日0时30分,我国最大的核电项目阳江核电站4号机组完成所有调试工作,具备商业运营条件,这也是2017年国内首台具备商运条件的核电机组。
    2017-03-21
  • 中国在建核电机组数量世界第一

       中国环境保护部最新消息显示,中国是核能核技术利用大国。中国现有36台运行核电机组,20台在建核电机组,在建核电机组数量世界第一。  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史立山23日表示,核电是高效、低碳、清洁的优质能源,是战...
    2017-03-27
  • 中国石化发布2016年业绩 平均日赚1.3亿元人民币

    记者27日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在当日于香港召开的2016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公布: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公司当期实现净利润46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4%。这意味着,中国石化去年平均日赚近1 3亿人民币。
    2017-03-28
  • 土耳其终裁对中国光伏组件征收反倾销税

    记者6日从商务部获悉,4月1日,土耳其经济部对华光伏组件反倾销案做出终裁决定,认为中国进口涉案产品存在倾销,并对土国内产业造成损害,决定自即日起对中国产品征收为期5年的反倾销税
    2017-04-07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